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便衣民警揭秘扒手手法 贵重物品最好放身体前侧
2017-04-15 18: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 小偷喜欢对谁下手?又如何下手?用的都是啥工具?近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张孟山和他的小伙伴们,走上哈尔滨人流聚集地——中央大街,现场还原扒手盗窃作案手法。

行人拨打电话时背包外侧口袋财物被偷。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摄。

  “小偷脸上可没写字,不过小偷的行进路线、神态表情、动作视线统统都告诉我们,他是个小偷!”张孟山介绍道。小偷通常会在踩过点的区域作案,行进时会贴近边角处,有意避开摄像监控。人流密集的场所、商超进出口处、早晚高峰时段的公交车都是小偷喜欢光顾的地点。而三五成群或结伴出行的人、走路打电话或听音乐的人,都是小偷最喜欢的下手对象,小偷还会根据下手对象贵重物品放置的位置选择作案工具。

行人行进中上衣口袋内财物被偷。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摄

  “小小刀片能轻松划开女士背包、手袋、男士夹克衫内兜等,曾经有一位女士险些被偷,功臣是她的零钱硬币,小偷划开了她的手袋,十几个硬币叮当地掉在了地上,惊动了女士,作案未遂的小偷也被吓跑了。”张队长手拿刀片风趣地向记者介绍着。

行人聊天时手提包财物被偷。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摄

  经过改装的长柄镊子,也是便衣侦查支队的侦查员从小偷那收缴最多的作案工具。“如果受害人在被偷过程中警觉的话,小偷会放弃行动,松开镊子,不过可怜的手机或是钱包上会留下镊子夹过的长长的一道钩痕。”张孟山手拿镊子在小伙伴的配合下,三两分钟就把有所戒备的记者钱包和手机“偷”走了。

  张孟山提示说,出行时将贵重物品放在身体前侧是比较好的防范举措,例如双肩包前背、挎包前置。接打电话前后,一定要将手机和其他贵重财物放置便于看管的安全位置,如有必要,可以停下来接打电话后再行进。

小偷常用的几种作案工具。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摄

  民警说,如果一旦失窃,请立即报警,千万不要因为损失数额不大,纵容了犯罪分子。此外,即日起关注“冰城便衣在线”微信公众号,遇到小偷行窃时,市民可以拍下照片或视频上传至公众号,帮助侦查员确认小偷犯罪事实,早日将其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