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早春走龙江】煤城鸡西转型发展 预计到2020年石墨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
2017-04-15 2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陈显春) 15日下午,“早春走龙江迎庆党代会”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第三采访组来到鸡西市,集中采访鸡西石墨产业项目发展。石墨产业是鸡西市转型发展的核心产业,预计到2020年鸡西石墨产业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成为中国最大的石墨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

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内权威的检测机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投资70亿元的中韩(鸡西)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年产1万吨高纯石墨、年产3万吨石墨烯金属纳米正负极材料、年产2000吨石墨烯和年产1万吨石墨烯超级蓄电池四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系省内最大、技术国内领先的大型石墨产业项目。

浩市新能源材料生产车间。

  已在石墨领域深耕10余年的黑龙江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其在主打产品超高纯石墨基础上,又研发生产了增碳剂、石墨触媒柱及人造金刚石单晶等产品。

石墨烯产品应用广泛。

  据介绍,世界石墨的65%储量在中国,中国石墨的60%在黑龙江,黑龙江石墨的50%在鸡西。鸡西现有石墨资源储量8.5亿吨,矿物量5192万吨,居亚洲之首。为打造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国石墨之都”,鸡西牵头成立全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新技术、新产品。同时,率先在石墨资源富集的恒山区、麻山区以及鸡冠区规划建设了3个石墨产业园区。目前已有14户行业领军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围绕密封材料、超硬材料、蓄能材料、耐火材料、传导材料、防腐防辐射材料、石墨烯等7大产业链条,做石墨精深加工的大文章。

中韩(鸡西)石墨烯产业园规划图。

  预计到2020年,鸡西石墨产业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成为中国最大的石墨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专题】早春走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