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兰西老人二人转"转"出精彩人生 "二柱子"张晓飞是他儿子
2017-04-16 10:33: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6日讯 在兰西黄崖子民俗村,有一个正在筹建的二人转博物馆,68岁的馆长张万昌是一个唱了41年二人转的老艺人。12岁学艺,18岁学成,27岁登台演出……如今,他不但把12名儿孙也引上了唱二人转的道路,还将自己几十年收藏起来的与二人转有关的2000件藏品都拿了出来,准备开博物馆展现给众人。

  这边,老张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每一件藏品;那边,他用时下热门的网络直播,改良、传承着恩师留下来的老曲谱。他说,看着那些尘封了多年的旧物件、老扮相,仿佛是在与自己从艺40年的时光对话,更仿佛像与二人转的历史对话。而他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故事,讲给每一个人。

  二人转,究竟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历史?张万昌身上又有哪些和二人转有关的故事?12日,记者赴兰西进行了采访。

  2000件藏品展示二人转发展

  早期二人转竟是两个男人一起唱

  老曲谱、影视资料、乐器、道具……在张万昌的博物馆里,陈列着近2000件与二人转有关的展品。其中,一张旧照片,老张觉得很有价值。照片拍的是两个男人在台上表演《包公赔情》的画面。张万昌说,在人们印象里,二人转都是一男一女搭档表演,实际上,早期二人转是两个男人一起“转”,分旦角和丑角,以旦角为主,丑角得围着旦角转。 “有意思的是,旦角,以前还叫毛儿,丑角叫片儿,加在一起就是‘毛片’。都知道有一段时间二人转表演有不少‘荤段子’,实际上‘毛片’这个说法,早在‘荤段子’出现前就有了。”张万昌告诉生活报记者,他12岁学艺,18岁学成,27岁登台演出,1976年首次登台时表演《十八里相送》,唱对手戏的就是个男的。

  在张万昌的博物馆里,还有一件藏品很引人注目,它叫“十不闲”,是表演二人转的伴奏乐器。张万昌说“二人转”一词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报纸上。但1906年,兰西县城已有了二人转演唱,一般只是在茶室演出。二人转从形式上讲,一人表演的叫单出头,两人表演的叫“双玩艺儿”,两人以上表演的叫拉场戏。其中,以“双艺玩儿”为主。一般情况下,一人表演,或者是人很少的“草台班子”只有两个演员表演时,就用“十不闲”一边唱一边给自己伴奏。

  41年前登台表演

  为置办道具曾借过高利贷

  二人转表演形式多样,除了用到人们熟知的扇子、手绢等道具外,还会用到很多看似不搭边的东西,比如步枪、大锤、腰刀等等,这都是张万昌曾经表演二人转时使用过的。如今,它们也都陈列在二人转博物馆里。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万昌告诉记者,自己练习了十几年的二人转基本功,唱功没问题,但初上舞台时却卡在了道具上。 “那个时候,很多戏班子都找木工做道具,而我,在没正式登台演唱二人转以前干的就是木工活儿。于是,有了改行唱二人转的念头后,我就开始尝试自己做道具。”陈列馆里,一个带着刺刀的步枪,是他用木头和纸壳等材料做的。当时,演出的曲目叫《红色战士》。可光是自己做道具还不行,必要投入也是要有的。张万昌和同样喜爱二人转的老伴搭戏,他们来到哈尔滨的一家专业商店,准备置办全套扮相和乐器,可是一打听得2000多块。 “那时,我一个月收入才30多元。”夫妻俩想了很多办法,但还差近1000元,他俩一咬牙借了900元的高利贷,苦攒了3年钱才还上。 “为了攒一对儿70块钱的梅花亮银锤,当时,我们夫妻俩更是两个多月只能吃半饱。”

  培养12名儿孙唱二人转

  “二柱子”张晓飞是他二儿子

  在兰西,很多人都把张万昌家称为“二人转世家”,因为他当年登台时,不但把老伴“拉下了水”,还引导六个子女、六个孙子全部走上了二人转舞台。电视剧《刘老根》中扮演“二柱子”的张晓飞,就是他的二儿子。而长子张晓光,则是在《马大帅》中扮演牛二被观众熟知的。

  谈起他和老伴登台演二人转的经历,张万昌给生活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我想改行唱二人转之前,妻子不会唱,也不想学会了跟我搭戏,我就吓她说,我如果你不学,我就到外面去唱,再也不回家了。妻子被逼跟我学唱二人转,但她相当有天赋,唱腔比我好多了,孩子们二人转唱得好,就是遗传了她的基因。”张万昌还说,当年,他让儿女们学二人转,除了小女儿以外,五个儿子没少挨打。 “他们弯腰下叉的时候,我就拿着一根竹竿站在一边,谁偷懒就打一下,狠狠地打,绝对不手软,老伴在一边看得直哭,其实,我也心疼,也知道学二人转苦,但我是真心希望他们有出息,希望他们传承二人转。”

  用时尚方式传播二人传

  网络直播恩师留下的“老曲目”

  张万昌最珍视的藏品是一个老曲谱。 “这是恩师传给我的,我每天都要看,看看有多少曲目还能唱,想想有哪些曲目还可以再改良。时代变了,现在的文化生活太丰富了,想吸引观众更难了,必须让他们一看就喜欢才行。”

  看看老曲谱、擦擦“十不闲”,仿佛,张万昌是在跟岁月对话。可是,转眼间,他又来到博物馆不远处一个“现代感”很强的房间,这里是他的二人转网上直播间,通过一台电脑,他要把风趣逗乐的二人转,传播给每一个人。 “传统曲目不能丢,只有把二人转放到网上,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才能把它传承下去。”当然,适当的改良也是必要的,所以,张万昌每天都在思考,咋能让恩师的老曲谱“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