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省高校多个专业就业率100% 本科毕业生趋向灵活就业
2017-04-17 20: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霍枭涵)记者从教育厅获悉,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毕生近22万人,较2015年增加五千多人。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据省教育厅发布的《黑龙江省201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16856名,截至2016年9月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9.80%,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初次就业率1.9个百分点,连续15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就业人数略有增加,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截至2016年9月1日,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9.80%,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83.1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80.31%,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78.01%。

  本科工商管理类毕业生人数居首

  3门学科仅各1人毕业毕业研究生学科门类分布前三位的为:工学、医学、管理学,其中,工学毕业研究生8512人占2016年毕业研究生总数的44.25%,比例近半。分布末两位的为哲学和历史学。从具体二级学科来看,工程硕士毕业人数居首,机械工程、临床医学、工商管理等二级学科毕业生较多。纺织科学与工程和林业硕士仅各1人毕业。

  本科毕业生以工学、管理学、文学等学科门类为主,历史学与哲学仍处末位。从具体专业来看,工商管理类以21523毕业生的数量居榜首,其次是电气信息类和艺术类专业。基础医学专业仅1人毕业。

  高职高专毕业生数量最多的是财经大类、土建大类和制造大类,专业以财务会计、铁道运输、土建施工、汽车、计算机为主。

  多个专业就业率100%音乐专业就业率最低

  毕业博士研究生数量最多的二十个专业以工学、医学、管理学、理学为主,数量最多的三个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社会工程与管理、化学工程与技术;毕业硕士研究生数量最多的二十个专业以工学、医学、管理学、文学为主,数量最多的三个专业是企业管理、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本科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二十个专业以经济学、工学、管理学、文学为主,数量最多的三个专业是会计学、英语、艺术设计;高职高专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二十个专业以财经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土建大类为主,数量最多的三个专业是学前教育、护理、工程造价。

  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流体力学;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本科专业有:应用生物科学、水声工程;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高职高专专业有:西餐工艺、火电厂集控运行。

 

  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音乐、政治学理论、美术;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本科专业有:地球化学;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高职高专专业有:油田化学应用技术。

  本科毕业生趋向灵活就业

  毕业博士研究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前三位的分别是:高等教育单位、科研单位、国有企业,其中,高等教育单位占比过半;毕业硕士研究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前三位的分别是:国有企业、灵活就业、私营民营企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前三位的分别是:灵活就业、私营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前三位的分别是私营民营企业、灵活就业、国有企业。

   制造业在就业单位行业中最受青睐

  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前三位的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前三位的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前三位的分别为: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

  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仍以东北区域为主哈尔滨人数最多

  高校毕业生流向区域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均有分布,按照经济区分布统计,其中流向数量前三位的是:东北区域100002人,占70.55%;泛渤海湾区域15949人,占11.25%;泛长三角区域8787人,占6.20%。从省内来看,我省高校毕业生大量流向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及经济发达地区,而流向我省边远地区和森工系统相对较少。按跨省分析,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在本省就业114988人,占53.03%;到省外就业的有37405人,占17.25%。派遣到我省的132664人,占67.62%。

  此外,待就业毕业生中,待就业原因以求职中为主,签约中和拟参加公招考试原因占比较低。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