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2017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传统岗位需求愈少 宜转变观念创业创新
2017-04-17 21:59: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霍枭涵)据省教育厅统计,2017年全省高校预计有21.9万名毕业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既有很好基础,也面临严峻就业形势。

  多项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坚实保障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一定的有利形势。全省经济在预期中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省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一产、三产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新增长领域培育已见成效,这些都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省领导多次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部门各高校要尽快落实有关创新创业工作,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通过推动创业工作留住人才,留住人。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各部门全力配合,各高校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开创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全新局面。

  就业矛盾较为突出 适合大学生的岗位数量仍显不足

  我省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型省份、农业大省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历史包袱沉重,就业矛盾一直比较突出。近年来,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集中显现,特别是规上工业中占比大的能源工业尤为突出,对全省经济增速形成较大负向拉动。目前全省经济转型仍处于油煤粮木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虽然目前我省就业局势基本保持稳定,但从当前的现状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走势看,我省就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首先,总量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2017年全省高校预计有21.9万名毕业生,比2016年多1.1%。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沉淀,需要就业毕业生的总量和2016年相比增幅较大。从2016年的用人需求情况看,公有制和非公企业用工需求疲弱,吸纳就业人数降幅都在20%以上;而机关事业单位需求也下降6%以上。从2016年登记招聘单位数量看,减少了16.9%。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女性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毕业生就业观念传统,期望值过高,“有业不就”,非大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去。还有一些毕业生在观望等待,而不去积极就业。

  其次,岗位供求矛盾尚未有效缓解,用人单位需求疲弱,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数量仍显不足。从现实情况看,虽然我省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但服务业发展水平依然较低,民营企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创新创业虽有好的势头,市场主体有所增加,但仍未形成蓬勃局面。受毕业生青睐的传统岗位,如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由于转型发展或者编制控制需求依然较少,加之不少单位现有岗位还在流失,特别是钢铁、煤炭、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招聘岗位明显减少,新业态提供的岗位还未稳定,新的就业增长点培育还不成熟,新增加的就业岗位还无法满足现实需要。

  转变观念把创新创业作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新的增长点

  总的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既有很好基础,也面临严峻形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一新形势下,要求我们要从以就业为主向就业创业并重、以创业带动就业转变;从单纯追求就业率向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转变;从粗放型指导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多样化发展转变;从传统就业观念向引导新一代大学生多元化就业观念转变。要把创新创业作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新的增长点,作为吸引毕业生留在我省干事创业的重要途径,作为实现个人理想、服务社会、体现价值的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