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黑龙江高校毕业生还在为就业犯愁?就业选择可以多元化
2017-04-18 17:07: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8日讯 据生活报18日报道,据预测,2017年黑龙江省高校有21.9万名毕业生,比2016年多1.1%,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沉淀,就业毕业生的总量和2016年相比增幅较大,大学生就业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到底哪些专业就业率较高?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还有哪些好的选择呢?

  就业趋势

  生物信息等专业就业率100% 音乐专业就业率最低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黑龙江省201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统计显示,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流体力学;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本科专业有:应用生物科学、水声工程;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前十名的高职高专专业有:西餐工艺、火电厂集控运行。

  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音乐、政治学理论、美术;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本科专业有:地球化学;连续两年就业率排名后十名的高职高专专业有:油田化学应用技术。面对这些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高考生和家长可以考虑慎重选择。

  就业矛盾较为突出 适合大学生的岗位数量仍显不足

  首先,总量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2017年全省高校预计有21.9万名毕业生,比2016年多1.1%。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沉淀,需要就业毕业生的总量和2016年相比增幅较大。从2016年的用人需求情况看,公有制和非公企业用工需求疲弱,吸纳就业人数降幅都在20%以上;而机关事业单位需求也下降6%以上。从2016年登记招聘单位数量看,减少了16.9%。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女性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毕业生就业观念传统,期望值过高,“有业不就”,非大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去。还有一些毕业生在观望等待,而不去积极就业。

  其次,岗位供求矛盾尚未有效缓解,用人单位需求疲弱,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数量仍显不足。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