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妻子“控诉”丈夫玩手机成瘾 呼吁老年人玩手机要有节制
2017-04-19 08:52: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 最近,家住让胡路一区的孙阿姨,遇到了一件闹心事,老伴自从学会上网后,每天手里捧个手机,啥都不干了,家也不顾了。为此,她和老伴开始了冷战。

  4月18日,孙阿姨向记者诉说了此事,她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一下,老年人玩手机要有节制,不要像很多年轻人那样,成为“手机控”。

  老伴成了“手机控”

  据孙阿姨讲,今年春节,女儿给老伴买了一款智能手机。自从买了新手机后,老伴每天都在鼓捣手机。躺在床上,一玩就是几个小时,也不活动活动。孙阿姨对此很有意见。

  一开始,她觉得老伴刚退休,担心他适应不了退休生活,看看新闻,和老同学聊聊天,只要他觉得开心就好。可现在,觉得他玩得太多了,不注意运动和休息,她担心长久下去,会影响到身体。

  “你都不知道,他玩手机的瘾可大了。前天,我俩领着小孙女去小区广场玩,人家可倒好,到了广场不散步,找个椅子坐下就开始玩手机,眼睛越来越不好使了。”孙阿姨说。

  为了这事,孙阿姨没少说老伴,但老伴辩称:“天天没啥事,不玩干啥?上网又没干别的,除了浏览新闻就是看视频,要么就是和同学聊天。上网时间过得快,玩一会,一小天就过去了,挺好。”

  眼睛玩出了毛病

  说起“手机控”,大家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年轻一族,可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成了“手机控”,越玩越溜。

  家住阳光嘉城的王女士说,他们有个家族群,老爸在里面非常活跃,早上5点多,就在群里发“早安”的表情包,只要有人接话,就聊起来没完。晚上10点多了,还不睡,不停地往群里发各种链接。为这事,她和老爸进行了沟通,告诉老爸,不要整天玩手机,没事要多出去锻炼身体,没想到,老人很生气,竟然说,不用她管,这让王女士很无奈。

  “一个月前,我刚领我妈去医院看完眼睛,医生说了,我妈就是看电子产品太多导致的,睡眠也受到了影响,总失眠。”家住让胡路九区的孙女士说。

  原来,孙女士的母亲喜欢玩手机游戏消消乐,每天起早贪黑地玩,身体越来越吃不消,家人劝也不听。

  多和父母说说话

  针对老人玩手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心理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杨海波。

  他说,老年人退休后,生活重心从工作岗位转移到家庭生活中,从心理上,他们依然渴望对人际的需求。而网络、手机有丰富的资讯,适当的接触,不仅可以开拓老人的视野,还能排遣孤独寂寞。同时,他也表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远不如年轻人,如果过度沉迷于电子产品,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老年人本身生物钟就很脆弱,尤其到了晚上,如果还一直专注于手机、电脑,会因交感神经过于兴奋,造成生物钟严重紊乱,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增加高血压、中风等的发病风险。”杨主任说。

  另外,久坐不动或保持低头姿势,对于颈椎、腰椎都有很大的伤害。屏幕的强光,对眼睛的伤害也不容忽视,不仅易患上结膜炎、青光眼、干眼症,还可能降低视力,加重老花眼。

  儿女平时要多与父母交流,降低老人的孤独感,也可以帮助父母培养一些爱好,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减少对网络虚拟世界的依赖。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