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学生用品攀比风日盛应引起重视
2017-04-19 14:27:1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于大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市民张女士最近很闹心,孩子连着三天没有和她说话,母女俩“冷战”的原因很简单,女儿要买一款近两千元的进口品牌书包被她拒绝了。

  “她背的书包花了300多,背了还不到一年就要换新的,这次提出要一个外国牌子的,说有两个好朋友都有了。我上网一查竟然要一千五百多块钱,不给她买就发脾气。”张女士说。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学生用品的消费继续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不久前权威部门的一次针对学生用品消费情况的专题调查表明,学生之间盲目攀比、追求品牌、高档化风气应该引起家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如今市场上从文具、图书到数码产品,凡是与学生相关的消费品的销量都呈旺销趋势。据调查,超过80%的学生新学期都把学习用品重新购买换新的。从书包、文具盒到电子词典、复读机都成为学生的必备用品。调查中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学生之间攀比之风尤胜前几年,一些学生在校不比学习成绩,而是攀比用品、穿着的高档名牌。

  品牌文具颇受学生青睐,品牌文具的参战,也让学生消费的品牌化趋势愈发明显。据走访调查,当前高档品牌文具占据了市场中文具数量的绝大多数。有的超市还设置了专门的品牌文具专柜,随着市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品牌消费的关注日渐强化,这种风气也蔓延到了学生消费市场,名牌、时尚、个性这一成年人追求的购物理念,如今也成了不少学生选择文具用品时追求的目标。相比之下,品牌文具的价格也较高,打上品牌标签的文具要比普通文具贵上四、五倍,标价最高的是“韩货”和“日货”,它们成了文具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些都在高度吸引着众多学生的眼球,无形中引导着他们讲品牌、追时尚。

  许多文具集高档、多功能于一身,外表看起来都像玩具,而且这些产品大受学生热捧。一些形状各异的橡皮更令人大开眼界。会发光的圆珠笔、各种卡通模型的笔盒又能变形,又会发光。玩具造型学习用品不但不实用,还极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孩子购买适当、适量的文具用品以及学习辅助用品是必需的,但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大量地购买,或者过分青睐名牌,就会导致金钱上的浪费,而且这对孩子人生价值观的培养也是不利的。实际上,一些学生购买的高档学习用品,多数情况下并未真正为学习服务,而是被用来炫耀或者是用来玩游戏,这种高消费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促使学生之间的攀比。学习用品玩具化除了浪费金钱、助长奢侈之风外,还容易使学生在上课时走神、分心,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因此,家长应引导孩子购买实用的学习用具,促使其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如今不仅传统的商品图书热卖,辅导书更受学生宠爱。现在很多参考书、教辅书的内容都大同小异,买得多不见得就保险,家长应参考老师提出的意见,合理购书;另外,手机、电脑等工具无疑可以让学生更快掌握现代资讯,但这些物品价格不菲,学生应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购买,而不应该以此作为互相攀比的条件。

  家长给学生买一些品牌、时尚的生活用品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学生一味地追赶潮流,追求高档的时尚文具,频繁地更换文教用品,而家长又纵容的话,就会促使学生们相互攀比,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加重了家长的负担。提醒家长对过于花消又昂贵的,或者低价便宜的用具,要谨慎购买。

  文具的设计娱乐性超过了实用性,这很可能使孩子分散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高档文具则可能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价格太低廉的学习用品其质量难保过关,另外,有些劣质蜡笔、水彩画颜料和铅笔涂层中重金属含量超标,也会对孩子造成危害。劣质文具的外包装即使比较精美,在上面也很难找到生产厂家的确切地址、生产日期、批准文号等。因此,建议学生和家长在购买时到比较正规的商场、超市或文具专营商店,选择信誉和质量都比较有保证的品牌,价位以适中为宜。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