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警方起获500吨原油 涉油窝点配有铁丝网伪装摄像头
2017-04-20 09:55: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记者 包海多)近日,大庆市警方破获“2017.04.01”特大涉油案。捣毁2处涉油窝点,抓获9名涉案人员,起获近500吨原油。

存储非法原油的场所。

大庆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非法运送原油的车辆。

  今年1月,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公安分局侦查员获得线索,一辆车牌号含“1248”数字的大挂货车多次从大庆非法拉运原油至辽宁省销赃。经线索侦查员锁定了多名涉油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相互关系,查清了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富家镇一化工厂院内及大庆市龙凤区厂西原乙炔厂院内的涉油窝点的具体位置和作案规律。

  4月1日10时许,专案组在龙凤一厂院内将涉油犯罪嫌疑人董某(男,大庆市人,组织收油和遛道望风)、李某(男,安达市人,卸油、装车)当场抓获。现场查扣运油罐车和遛道轿车各1台,起获原油66吨。侦查员发现窝点的院墙有两米多高,墙上盘有铁丝网,周边还安装了多个伪装的摄像头。

  专案组驾车前往辽宁省抓捕嫌犯过程中,遭遇3辆车阻拦别行,直到先行的侦查员进入化工厂抓捕时,3辆阻拦车逃离,其中有两人弃车逃跑。

  侦查员将涉油犯罪嫌疑人陈某(男,辽宁省台安县人,收油、倒油)、王某(男,辽宁省台安县人,收油、对原油加热脱水)当场抓获。现场查扣装有暗罐的非法运油大挂货车2台、涉案轿车1台,在车罐、地下化油池及厂区储油罐内共计起获原油近400吨。

  其他专案组成员守候在京哈高速公路台安出口处,将非法运油车辆截停后,两名嫌疑人拒不下车并将车门上锁,在嫌疑人摇下车窗询问情况时,侦查员顺势从车窗进入驾驶室,将副驾驶控制住,后将弃车逃跑的驾驶人抓获。当场查获装有暗罐的非法运油大挂货车1台,抓获嫌犯李某(男,安达市人)、高某(男,安达市人),在车内起获原油约40吨。

  此后,侦查员经尾随跟踪,先后将涉油犯罪嫌疑人邱某(男,肇州县人,负责为运油货车遛道并支付司机报酬)和李某(男,肇源县人,万运达汽车服务公司员工)抓获。

  目前,该案共取缔非法涉油厂点2处,查扣涉油车辆6台,抓获的9名涉油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油田警方刑事拘留,已查清身份并上网追逃的6名涉案在逃人员正在积极抓捕中,起获的近500吨原油已由油田公司回收,价值17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