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担当尽责做表率 铁面教头传警营——记“最美龙江卫士”获得者王文夷
2017-04-20 11: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昊阳 王珏 岳同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李昊阳 王珏 记者 岳同明)“排长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他的一言一行感召着我们,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看见排长那挺拔的身影,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这是一名战士在日记里的一段话,排长指的就是武警黑龙江总队绥化支队直属中队的王文夷,记录的是训练场上王文夷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做好战士表率的行为。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王文夷在今年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的“最美龙江卫士”评选中,光荣获得“担当尽责好干部”奖项。

  王文夷。

  2014年,王文夷从军校毕业来到绥化支队直属中队担任排长,面临身份、角色以及任务的转变,王文夷最初感到很不适应。由于没有经验,在处理中队的各项事务时经常遇到难题,这也使他认识到了自己能力素质的不足。从此,他加紧了理论知识的学习,遇到不懂不会的就及时向中队主官、老兵请教。2014年,总队组织教练员集训,王文夷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排长,必须要身先士卒为战士做好表率。在培训中,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到深夜,专心研究组训方法,创新打法战法。在工作中,他结合机动中队的特点,研究战法训法,将书本上的理论运用到实战当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代表支队参加比武,被评选为“总部优秀教练员”。

  2016年夏天,连日的高温,让呼吸仿佛都有些困难。在太阳暴晒下,一动不动地站在训练场上,衣服也很快就被汗水浸透。“夏练三伏,现在正是淬剑砺兵的好时机。”在中队的训练场上,王文夷向战士们喊出了这么一句口号。超过一米九的个子,晒得黝黑的皮肤,战士们在这个身影的带领下,持枪、跃进、卧倒,风驰电掣,举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

  “刚才你的右腿抬得过高,在卧倒时你的右脚要紧贴地面,是否清楚?”

  “是!”

  “好,那再来一遍!”

  像起立卧倒这种基础动作,王文夷让一名战士连做了十多遍,只要发现战士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就会立马纠正,绝不含糊。在王文夷眼里,动作要领中的每个细节,或许就是战场上生与死的转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王文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训练中,他是“铁面教头”。日常生活中,他是战士们的“大哥哥”。

  “带领官兵抓好部队建设,所在单位整体面貌改观较大,建设标准和质量较高”,这是当选“最美龙江卫士”的硬杠和标准。王文夷显然做到了,他凭借对事业的无比热爱,把信念扎根在基层实践中,始终如一,争做先锋,也让绥化支队直属中队官兵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和一往无前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