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从"419讲话"看我国互联网工作的三个重点
2017-04-20 14: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去年0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有专家认为,本次会议对于当前我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相关问题均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从长期来看,厘清了我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就是要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从短期来看,对新时期我国互联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逐一进行了点拨。例如,信息化服务普及方面,强调要降低应用成本;网络舆论的社会价值方面,强调官员要认真研究和吸取网民善意的批评;互联网技术和人才方面,强调要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从整体逻辑层面上来看,本次会议内容从以下三个层面对我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工作的三个重点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是从三个维度肯定了互联网的经济价值。其一,习总书记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从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可以看出,网民规模不但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根据麦特卡尔夫定律,网络的价值按其用户数量的平方增长(即每增长”N”个用户,网络价值增长N2)。根据这一定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络用户规模,其实也意味着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网络。其二,习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新常态环境下的经济新动力。从中央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互联网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其三,习总书记对于互联网经济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习总书记的讲话从三个维度分析了互联网的社会价值。其一是强调了互联网对民意的汇聚和表现,总书记提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实质上是对于互联网作为民间舆论场的重要功能的肯定。其二是对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工作方法提出了要求,强调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一指示,不但体现出中央对于民间舆论场的高度重视,亦提出了领导应当主动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工作态度。经常上网看看,积极与网民互动,而不能因为畏惧网络谣言,逃避网络监督而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对之避之不及。其三是明确了官方对待网络舆论的原则和态度。最核心的是提出了“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讲话还从三个维度明确了未来我国互联网领域的主要工作,阐述了互联网工作的重点。首先是技术维度,习总明确,要抓住关键技术,其实就抓住了互联网演进的方向和引擎,目前我国则更多作为技术复制的“用户”,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种技术短板长期存在,技术标准难以统一的状况,从微观层面上看,很容易造成我国媒体融合实践推动进程的曲折难行;从宏观层面上看,也深刻影响着我国在全球信息战场中的竞争优势和战略安全。因此,习总此次提出的要“突破核心技术”的重要指示,可谓一语点中了我国互联网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次是人才,习总提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因此,一方面技术领域要“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另一方面要建立开放,包容的互联网人才观,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最后是安全,习总书记明确,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综上,从结构上来说,互联网的技术、人才、安全三个要素的发展符合木桶原理,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缺一不可的关系,一旦哪一个领域存在短板,都将会影响到未来互联网整体工作目标的实现,而“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建立和保障,更需要上述三要素的均衡发展,相互配合。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