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踏遍8万公顷湿地 摄影爱好者化身候鸟“守护神”
2017-04-21 10:18: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4月的林甸,数万候鸟翔集于此,时而展翅飞翔,时而悠闲小憩,景象蔚为壮观,这一幅幅震撼又和谐的画面,离不开默默守护它们的护鸟队。作为候鸟的“守护神”,护鸟队是由当地十几位摄影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多年来他们不畏酷暑严寒,清鸟网、拆鸟笼、救助受伤候鸟,林甸县8万公顷的湿地里,遍布了护鸟队的足迹。

  4月的林甸,数万候鸟翔集于此。

  一年三分之一时间“泡”湿地里护鸟

  爱是最能让人坚持不懈的动力,林甸这支护鸟队就是因爱自发走到一起的一群人,他们都是摄影爱好者,在拍摄鸟类的同时也爱上了这些自由的生灵。护鸟队成员小于告诉生活报记者,他计算过一年里的周末及长假,法定假日一共是115天或116天,除了加班等特殊原因,他和护鸟队的十几个人都会一直在湿地里“泡着”,一边拍摄一边保护鸟,“实话说,春耕秋收时,当地农户都比较忙,没人有时间动歪心眼,而在农闲时,有些人就会把心思放在野生鸟上。”小于告诉记者,在护鸟的过程中,有时会看到农民在自家院里支起鸟网,他们就会及时劝说农户将网摘下,“有时在湿地里看到形迹可疑的人,就半唬半制止地说手里的相机能拍好几里地以外的情况,要是被拍到就会拿去举报,也能制止一些人的不轨之心。”

  秃鹫。

  座山雕成“招财鸟”引来大批游客

  2015年年底,一只形似老鹰的大鸟空降到林甸县四合乡新生三屯一处养鸡场附近,担心大鸟叼食鸡羊,有村民想要打死大鸟,被养鸡场工作人员制止,并将情况告诉了护鸟队。“我们到那儿一看,这不是一只秃鹫嘛,那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赶紧告诉养鸡场和当地村民,秃鹫一般不吃活的鸡和羊,吃的都是腐烂的动物尸体。”小于告诉记者,那年冬天特别冷,发现这只秃鹫时,它可能是饿坏了,眼睛已经变得黯淡无光,羽毛也灰突突的,“我们告诉养鸡场的人,可以用鸡肠等内脏喂秃鹫,三五天后我们再去看时,这只秃鹫精神了很多,眼神也变得威武犀利了。”

  护鸟队成员将秃鹫照片发到了网上,没想到吸引了很多南方摄影爱好者赶来拍鸟,养鸡场一下变得热闹起来。“这些摄影爱好者虽然是奔着秃鹫而来,但在养鸡场看到有本地鸡和笨鸡蛋,都会顺道买些带回家,这可把养鸡场的人高兴坏了。”小于边笑边说,没想到一只差点儿被打死的鸟带来了经济效益,自此之后,养鸡场的工作人员喂得更起劲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