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桦南县产业扶贫点燃农户脱贫希望
2017-04-21 13:41:25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高春燕 王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桦南县梨树乡民主村在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有效参与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也提高了生产能力,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让许多贫困户实现了快速脱贫。

  在桦南县梨树乡民主村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的一栋暖棚里,柿子苗和茄子苗已经长出了嫩绿的叶瓣,十余名工人准备将一颗颗幼苗移栽到营养杯里继续生长,为棚室蔬菜二次利用培育壮苗做好准备。民主村村民张淑琴说:“我家里的土地很少,又有亲人患病,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就在今年,我家不仅参与了村里的这个产业扶贫项目,还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对我家能脱贫心中充满了希望。”

  据梨树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孟繁梅介绍,民主村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共有水稻育秧棚48栋,水稻秧苗移除后全部用于村里贫困户二次利用。2016年通过绿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二次利用的便利条件,优先吸纳村内4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白菜、香菜、西瓜等蔬菜水果,2016年种植面积达到2.88万平方米,产值16.88万元,效益13.57万元,户增3155元。今年通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又争取建设50栋高标准蔬菜大棚、两栋温室,棚室蔬菜种植采用每五户贫困户参与一个棚的管理模式,自行调配、利益共沾,并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产业扶贫项目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民主村共有两个合作社,一个是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另一个是景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以二次利用带动40户贫困户,景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能带动220户贫困户,这两个合作社一共能带动260户贫困户种植一些蔬菜,预计在2017年末这260户贫困户能够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