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地缘独特资源丰富基础雄厚人才济济后劲十足 龙江乳业尽展五大优势
2017-04-22 08:49: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2日讯 区位优势明显。我省位于北纬43~53度,是世界公认的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地域广阔、土壤肥沃、气候冷凉、环境优良。同时,我省位于祖国边疆,是物流、人流的始末端,细菌、疫病传播几率较小,拥有良好的天然屏障,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了有利条件,发展畜牧业特别是乳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资源条件良好。我省现有耕地面积2.39亿亩,粮食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草原面积3100万亩,饲草饲料资源丰富,有足够的舍饲奶牛承载能力。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安排畜禽养殖用地60万亩,完全能够满足养殖业建设用地需要,发展乳业土地资源空间巨大。

  产业基础较强。我省是全国最大的荷斯坦奶牛生产基地。雀巢、伊利、蒙牛、光明、贝因美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乳品企业在黑龙江投资建厂,本土的完达山、飞鹤、龙丹、红星等一批全国知名乳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推动我省乳业持续健康发展作用巨大。

  人才支持有力。近几年,我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培育科技人才、技能型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产业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雀巢公司立足未来乳业发展大局,在哈尔滨建设了高水平的培训中心,运用国际先进的培训模式,开展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牧场管理等多层次人才培训,为我省乳业发展提供了大批人才储备。

  发展动力强劲。我省畜禽养殖粪肥总量1.13亿吨,畜禽粪便的氮磷钾总养分130.8万吨,占目前全省化肥(折纯)施用总量的51.2%,有机质肥料资源充足。同时,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可消纳有机肥的土地面积有保障。通过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还田后改良土壤和土质结构,提高有机质含量,提升地力,净化修复黑土资源。通过绿色有机作物原料生产的绿色有机畜产品,再加工成绿色有机食品,形成了绿色良性循环,更利于拉长产业链条,催生绿色有机食品产业。

  2016年,我省畜牧业实现产值1855亿元,增长4.7%,占农业总产值的35.7%;实现增加值698亿元,占全省GDP的4.5%。全省乳制品产量196万吨,其中奶粉55.4万吨,占全国总量的40%;婴幼儿配方粉产量20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1/3,奶粉和婴幼儿配方粉产量全国第一。今年3月,环球网联合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公布的2017年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国产乳制品品牌排行榜显示,我省完达山、飞鹤等品牌均进入前10名。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