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八一农垦大学57岁保安成百余学生“书法老师” 励志故事走红网络
2017-04-22 08:57: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2日讯《水浒传》里号称地文星的萧让因善写当时苏、黄、米、蔡四种字体被称为“圣手书生”。近日,八一农垦大学出现一位现实版“圣手书生”,该校57岁保安于涛自学硬笔书法近20年,写仿宋体如同电脑打印一样,一夜之间网络走红,现在有100多名大学生都在跟着他学习钢笔字。

  初中老师惊艳板书唤起写字热情

  “我的初中是在农村念的,当时一位姓刘的老师,学历不是很高,但写得一手好粉笔字,当时也说不出来好在哪里,就得觉得怎么看都好看,想着自己也能写出这样的字就好了”。今年57岁的于涛中等个头,身材消瘦,非常健谈。

  于涛告诉生活报记者,他不是土生土长的大庆人,小时候,他在农村长大,初中以前从没有练过钢笔字,在看了初中刘老师的板书后才动了练字的念头。“当时家里也没有黑板,写不了粉笔字,我就用钢笔、铅笔在作业本子上写,模仿刘老师的字的结构,一遍一遍的,慢慢就写出来感觉了,想写一个字,首先脑子里就想出字的部首,然后用这些部首去搭架一个字,结构搭建好了,字也就好看了”。

  报纸杂志当字帖 趁工地休息坚持练字

  高中毕业后,于涛到一家建筑公司当安全员,从此常年工作在工地上。“当时和一帮工人吃住在一起,一天天蹲在工地里,身边常年带着一管钢笔和一个本子,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写字。每到午休或者下班,我就在本子上写字,什么都写,想到什么写什么”。

  于涛说,工地里找不到字帖,他就找来一些报纸、杂志,模仿上面的仿宋体、楷体写字,“我觉得仿宋体和楷体最漂亮,是练习写字的基础,写得好坏,一眼就看得出来”。

  “在工地待了近20年,只要有时间,我就写上几页,后来成家了,有了孩子,空闲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写字始终没有断过”。于涛说,写字和做人一样,只要认真对待,就一定能写出一手好字。

  励志故事走红网络 教百余大学生书法

  一年前,于涛来到八一农垦大学,成为一名保安,大学校园浓郁的学术氛围让于涛欣喜若狂,有时休班也不回家,保安室里的安全条例、外来人登记表,他都一笔一划认真誊写在本子上,有时兴致来了,还写上几首小诗陶冶情操。

  一些学生看到了保安室里的字,觉得特别规范、漂亮,几乎和印刷的一样,听说是保安于涛写的后,立即求于涛教写字。一些学生把于涛写的字传到网上,网友纷纷被那工整的字迹所惊艳。结果,越传越广,大庆当地的媒体和省内一些媒体都对于涛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转载,于涛也成为了网络红人,他的练字经历也成了励志故事。

  于涛告诉记者,他有个儿子现在在北京工作,他希望儿子能像他一样好好练字,“臭小子对练字根本不感兴趣,还好有很多学生对练字很感兴趣,天天磨着我给他们写字,还让我教他们练字,光送出去的字就有好几百幅了”。

  “现在都用手机、笔记本电脑,很少有人用钢笔写字,特别像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能把钢笔字写好看的太少了。于老师在工地上都能练出一手好字,实在是太佩服他了,我寝室床头贴着一首小诗,就是于老师给我写的,于老师是我们八一农大的大宝贝”。八一农垦大学大二学生小刘告诉生活报记者,现在已经有100多名同学在和于涛老师学习写钢笔字。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