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2年年均下矿采煤350天 记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采煤段136采煤队班组长廖永来
2017-04-23 08:55: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在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说起采煤段136采煤队班组长廖永来,同事们都交口称赞。2009年,杏花矿告别普采设备,小班翻打206根单体柱的“杏花速度”由他创造。有人给他统计过一组数字:按一年365天计算,我国公民正常的年均工作日是250天,而廖永来自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值守在采煤工作面,年均出勤350天。22年初心不改,廖永来让作业服的藏蓝色更深邃。

  为提高生产效率,2009年,136队由普采变为综采生产方式,一字之变,就要淘汰翻打工艺,虽然劳动强度有所下降,但技术含量更高了,廖永来能否适应新的生产工艺?他给自己加压,努力学习业务,很快掌握了综采的基础知识和支架的各种操作技能。对别人处理不好的支架跑偏、下滑、压架子等难题,他主动帮助处理,直到符合规定标准。难怪矿、段两级领导干部们都说:“只要有廖永来在,就是一百个放心。”

  同年,为了提升全矿综采员工素质,矿里进行全员脱产培训,廖永来抓紧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并鼓励其他学员掌握新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在他的带动下,同期的学员都取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他本人也成为了优秀学员。同年12月份,在矿民主测评班组长中,他以小班满票通过。当上小班班长的廖永来,工作中,从采煤机位置到溜子、皮带各处,哪里有故障,他就出现在哪里,帮助伙计们解决棘手问题。

  一个小班班长,从职级上看,简直不能算“官儿”,但从安全生产角度讲,他却是矿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第一名责任者。遇到地质条件复杂的工作面,他总是说:“我是班长经验多,我咋干,你们咋干。”

  “一起下坑、一起出力、一起流汗的伙计们亲得就像一家人,家人有事,一定帮忙。”这是廖永来常说的一句话,深深表达了他对工友之情的看重。廖永来家庭并不富裕,由于经济原因,他一直没有把远在江苏连云港的父母接到鸡西市。虽然自己生活拮据,可他还是热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谁有难处找他,他绝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伸出援助之手。在一次捐助活动中,有些工友有怨言,他开导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谁还没有个为难事。假如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我们该怎么做呢?”他还把自己捐款标准定在最高额,在他的带动下,大家踊跃捐款。

  22年来,廖永来将自身的年富力强、铁汉柔情统统化作了汗水,流在了千尺井下,浸透了藏蓝色的作业服。杏花矿的功劳簿上记载着,他获得过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十多个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