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让平安获得感深植百姓心中 我省五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2017-04-24 07:0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立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平安黑龙江建设正洋溢勃勃生机,越来越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2012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平安黑龙江建设深化发展,圆满完成了为期五年的平安黑龙江建设任务。

  五年来,全省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问题、没有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事)件。据统计,2016年与2012年同比,群体性事件减少79.3%,刑事案件立案下降27.1%,全省公众公共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在中央综治委《2016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情况通报》中,我省考核评价结果为综治(平安建设)优秀省。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平安建设齐抓共管新格局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综治和平安黑龙江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一年比一年高,支持和保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2012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今后五年(2012-2016年)进一步深化“平安龙江”建设的若干意见》;2013年,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深化“平安龙江”建设暨见义勇为表彰大会;2014年,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深化平安黑龙江建设工作;2015年,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平安黑龙江建设工作会议;2016年,省综治委召开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修订后的《黑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规定〉实施意见》。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领导任期目标,与各市、地党政一把手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状,并兑现奖惩。每年都新命名一批省级“平安县(市、区、局)”称号。五年间,平安县(市、区、局)覆盖面达到90%以上。

  着力预测预警预防

  维护安全稳定能力得到新提升

  五年来,全省各级综治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相继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打击金融诈骗、整治逃避税收征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盗窃油气田、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整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有关安全稳定的案(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规划,推动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法进程,全省95%以上的县(市、区、局)、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三项排查整治”工作逐年深化,近三年来,全省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7%;排查发现并整治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达94.1%;排查发现并整改到位公共安全隐患达92.5%。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综治信息系统联通至县区,基层数据录入近百万条。另外,制定了《黑龙江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建立了我省协调工作制度。省综治办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动全省视联网系统建设,完成了市(地)、县(市、区)与中央、省、市、县的建设联通任务,加快了综治和平安黑龙江建设现代化步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