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70岁退休老人钻研家谱 老族谱就像一盏指路明灯(图)
2017-04-24 09:30:4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族谱是以亲情为脉络,以姓氏为标记,编撰的特殊史笈资料。它是姓氏的生命史,不仅记录了本氏族的起源、发展、繁衍、变迁的过程,还是氏族中最珍贵的文化瑰宝。”4月23日,谈到自己手中的这本珍藏的家谱,70岁的高兴祥老人,向记者娓娓道来。

  拿着自己家的家谱,70岁的高兴祥老人很自豪。

  高兴祥老人向记者讲述高氏族人分支。

  退休老人钻研家谱

  70岁的高兴祥老人,是采油六厂机关菜园的一名退休人员。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他开始研究起自己家族的来历。

  高兴祥出生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太山庙村。

  父亲读过几年书,在供销社当会计。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大字不识。整日里除了忙地里活,就是照顾家中的4个孩子。

  1968年,高兴祥到山东烟台当兵。1974年,复员后的他,回到老家务农。1984年,投奔在大庆的亲属,从此在大庆扎根。

  远离了河南老家,高兴祥一直惦念着亲人,每次回老家,他都仔细打听每家的情况。

  2000年,高兴祥回老家探亲,惊喜地获悉,家族里有不少人对宗族历史感兴趣,有几个人还在修家谱。

  获悉此信息,高兴祥特别高兴,他嘱咐亲属,家谱修缮完,一定给他寄来一本。

  数月后,高兴祥收到了亲人邮寄来的家谱。自此,他经常伏在案头翻看,修正错误,写注解,痴迷其中。

  透过那一行行文字,他仿佛看到了家族中故去的先人。读他们生前的故事,仿佛是与先人们对话。

  研究家谱对话先人

  记者注意到,高兴祥保存的这本家谱,完成于2000年,有4厘米厚,里面记述了高姓支系的分布情况。从清朝年间开始,一直至2000年,内容十分丰富。

  在高兴祥看来,家谱是家族兴衰的见证。过去,它是一种家族制度,规范人伦,是对法律的一种重要补充。而在当代,家谱可以作为传统文化,让人们得以重温先祖的优秀传统。

  “正史的记录是有限的,而族谱具有文学、社会、史料价值,可以作为历史的补充,很生动。年轻的时候不觉得,老了更能体会家谱对一个家庭的意义。”高兴祥说。

  十几年的时间里,老人把家谱里所有的内容,看了好几遍,做了不少注释和笔记。老人觉得,家谱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对于当今社会尤为重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