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讷河围绕市场需求调结构备春耕
2017-04-24 10: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那鹏翔) 入春以来,齐齐哈尔市讷河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瞄准优质特色和产业项目推进种植业种植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备春耕生产。目前,全市已完成4万亩汉麻、0.3万亩小麦播种作业,53万亩水稻的催芽育苗也全部完成。

讷河市二克浅镇城北村村民正在种植毛葱。

  近日,在讷河市长发镇建设村,记者采访了盈收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付秀东。该合作社由25户农民组建,拥有800多亩地。去年他们种了400多亩玉米,赔了点儿钱。“虽然我们是玉米种植合作社,但今年我们就不种玉米了,空出的地改种小麦,并与商家签订了收购合同。”付秀东说。

  在今年的备春耕生产中,像盈收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依靠订单而调整种植结构的是一种普遍现象。据讷河市农业局农业办主任王宏斌介绍,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订单及讷河市各大涉农龙头企业的需求情况,他们采取入户走访、科普讲座等形式,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减玉米,增大豆、水稻、马铃薯、杂粮杂豆、饲料饲草、经济作物。经调查了解,今年该市种植玉米200万亩,较去年减少87万亩;种植大豆260万亩,较去年增加56万亩,其中15家合作社与笙得利公司签订非转基因大豆订单面积3.6万亩;水稻、马铃薯、杂粮杂豆、饲草饲料、经济作物分别增加到53万亩、40万亩、50万亩、13万亩、8万亩。

  目前为止,合作社及农户筹措资金10亿元,信贷部门已经发放农资贷款4亿元,生产所需资金全部到位。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