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滴滴大数据:在哈尔滨想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需预留2.89分钟
2017-04-24 18:2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域涛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魏域涛 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近日,滴滴出行联合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可靠性分析报告》。报告对包括北京哈尔滨、长春、三亚等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哈尔滨居民想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需预留2.89分钟。

  全国40城市交通可靠性排名哈尔滨垫底

  此次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对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进行评测后发现,哈尔滨、长春和济南交通可靠性较差,其中哈尔滨排名垫底,如果居民想要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至少需要多预留2.89分钟;而交通可靠性最高的三座城市为三亚、苏州和威海,其中在三亚每公里只需要多留出1.33分钟就可以确保准时到达。

  数据来源:滴滴大数据

  交通可靠性研究将助力“精准治堵”

  为何哈尔滨和长春这两座东北重要城市会排名垫底?对此,浙江大学陈喜群博士认为,在测算的2015-2016年期间,这两座城市正在发展地下轨道交通,道路施工较多,造成地面道路的通行能力下降;同时两座城市均为北方城市,冬季下雪天气较多,使得路面结冰,降低道路通行能力,且易发生交通事故,这也造成了交通可靠性的降低。

  陈喜群的研究团队此次是将城市进行1公里乘以1公里的网格化分析,更加微观地洞察了城市更小部位的交通状况。对此,陈喜群博士认为,“智慧交通”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城市交通治理,而运用大数据更细微地观察路网状况、居民出行感受度的交通可靠性分析,可以对城市“精准治堵”提供参考依据,为路网布局和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