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旅行社责任险非 “万能” 出游最好再买份意外险
2017-04-25 06:24: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5日讯 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已经有了出游计划。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不少市民在出行前都会买上一份意外险。但是,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打算跟团出门旅行的市民认为旅行社已经给购买了旅行社责任险,自己就不用再购买意外险,这实际是错误的。旅行社责任险其投保人、被保险人均为旅行社,而如果是游客因个人过失导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则不在该险种的保障范围内。

  “旅行社责任险” ≠ “意外险”

  冰城刘女士五一期间和朋友报团去省外旅行,她打算出行前为自己和朋友购买意外险,但是朋友却告诉她:“旅行社给大家买了。”刘女士经过了解才发现,旅行社给游客买的是“旅行社责任险”,投保人被保险人都是旅行社,不是个人意外保险。随后,刘女士毫不犹豫地为自己和朋友投保了个人意外险,“这样出行才安心。”

  据介绍,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局明确要求旅行社必须上的保险,负责的是旅行社在经营中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应当承担的对其游客的赔偿责任,包括人身赔偿和财产赔偿。但是,重点在于“旅行社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该种保险的投保人被保险人都是旅行社。如果是游客因个人过失导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就不在该险种的保障范围内,需要自己负责费用。

  跟团游最好补充买个意外险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属于个人险种,个人通过保险公司投保,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可以获得理赔,投保人和被保险人都是旅客个人。发生事故,无论旅行社是否有赔偿责任,旅客都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因此,哈市保险专家建议,市民出行时除了享受旅行社为其购买的责任险外,最好自己补充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

  记者采访了冰城多家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旅行意外保险很丰富,针对自驾和公共交通工具都有专门的或综合的意外险,还可以按天投保和按年投保。比如某公司销售的自驾车意外身故或伤残50万元、意外身故或伤残25万元, 7日的保费为10元、 30日的保费为45元。另外,现在很多人身意外险均可附加意外医疗险,可以保障在意外中产生的医疗费用,比如某公司出售的“走遍境内旅行意外险”包含意外身故伤残15万元、意外医疗2万元、住院津贴每日50元、疾病身故1万元、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5万元、当地安葬保险金2万元、个人随身财产2000元、第三者责任1万元,每天的保费为6元钱。

  专家提醒

  哈市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意外险时,要根据自身的出行及需求进行购买,充分估计出游可能面临的风险,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险种;此外,现在意外险在网络投保非常方便,消费者可以在同类保障下,对各个保险公司的产品货比三家;最后,在选购时一定要看好各个条款,比如同样的保额,保障范围并不一致,所以一定要仔细读合同。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