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服务业成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
2017-04-26 07:1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6日讯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0.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2%,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万人,PPI由上年同期下降2.1%转为增长2.7%……一季度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开局,经济运行质量好于上年同期,发展活跃度持续增强。这是记者从25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一季度,哈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6.8亿元,同比增长6.5%,经济发展速度处于合理区间。从三次产业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9.4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中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19.4亿元,增速由上年同期下降0.6%转为增长1.6%;服务业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76亿元,增长7.8%,增速高于GDP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物流、旅游等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旅游业实现总收入281.9亿元,同比增长13.8%,累计接待游客1798.6万人次,同比增长9.1%。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今年重点推进的誉衡药业新药产业化、长安福特生产基地等297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已开复工108个,比计划多90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7.4%;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等重大基础工程已全面启动,带动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7.3亿元,同比增长了2倍。这些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不仅为哈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进一步夯实了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基础。同时,结构性积极变化不断增多,从产业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0.4亿元,同比增长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户;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6.1%,比上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其中,国际物流业务提速发展,发出对俄货运包机46个班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从消费结构看,书报杂志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家具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3.4%、22.7%和11.6%,均超过9.1%的平均消费支出增长速度。

  据了解,哈市经济发展活跃度持续增强,一季度,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5亿元,同口径增长11.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由上年同期下降2.1%转为同比上涨2.7%;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万人,同比增长7.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6.8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39万户,同比增长1.6%。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3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2.2亿元,同比增长5.8%。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