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专项整治农村集体土地违规发包和粮食直补、城乡低保领域突出问题
2017-04-26 11:21: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6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纪委召开农村集体土地违规发包和粮食直补、城乡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贴近群众、开门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要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度。要通过政府网站等定期公布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会议强调,各区、县(市)是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单位,要通过开展培训、制定方案、开展自检自查等形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成立由纪委常委任组长,农委、民政、财政、农经站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交叉检查组,开展专项整治交叉检查。要强化督查督办,市纪委将成立三个督查督办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区、县(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定期对各区、县(市)自检自查、交叉检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线索“零”报告、问题突出、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单位,将严格进行问责。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从4月初开始至6月末结束,重点专项整治两方面内容:一是在农村集体土地违规发包和粮食直补方面,重点查处土地发包不履行竞价发包程序,不提请村民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私下签订转让承包合同;与承包人串通,故意压低土地转让发包价格,从中牟利;违规超期、延期发包土地;粮食直补虚报冒领、违规截留、挪用侵占等行为。二是在城乡低保方面,重点查处办理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工作失职,把关不严;借办理低保之机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