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电信网络诈骗老年人案手段升级 我省成功拦截1200多万元
2017-04-26 14:49: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杨金光)26日,“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宣传教育主题日活动在哈尔滨市举办。针对电信诈骗,我省已成功堵截、止付1200多万元。

省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现场。

  “打着儿女等孩子的名义要您汇款的、通知中奖的电话,如果无法判断是不是遭遇诈骗,可以选择报警,警方会帮您做出甄别。”在活动现场,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警官结合案例讲解,梳理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的诈骗手法,对现场的老年人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

  “妈,我是小二,我嫖娼被抓了,要交罚款。这事不能让我媳妇知道,快给我筹钱!”齐齐哈尔的王大妈接到“二儿子”急切的求助电话后,接二连三地汇款70万,打电话给儿子才发现受骗了。“我是您儿子的同事,您儿子遭遇车祸了,急需钱治疗,赶紧汇款。”据统计,2013年以来,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断发生,每年增长21%左右。2016年发案已经达到1192起,占发案总量的13.4%。且犯罪手段不断升级,犯罪类型不断演变。此类电信诈骗,我省已成功堵截、止付1200多万元。

  据介绍,我省将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加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省老龄办联合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走进养老院、走进老年大学、走进社区,为老年人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同时,省老龄办联合团省委组织义务宣讲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各市地也结合实际开展宣育活动。

  该活动由省老龄办、省公安厅、团省委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