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研发的我国首台高铁救援起重机将“闪亮登场”
2017-04-26 14:52:2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子健 王晓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高铁救援起重机在进行测试。

  东北网4月26日讯 4月15日,由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铁救援起重机进入“抓物”测试阶段,这台为满足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完善铁路起重救援技术需求的“大家伙”即将问世。此型号起重机的研制,不仅能够实现高铁救援适用、安全、高效及智能控制的目标,还将填补国内外适应我国高铁救援起重机的空白。随着国内高铁运营里程的增加和救援技术的发展,该车型将会为中国高铁救援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高铁救援铁路起重机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动车组车辆事故的救援工作,适合于高铁线路、桥梁、隧道、曲线、坡道以及接触网下多种工况的救援作业。既有125伸缩臂起重机的能力,同时也可用于大型货物装卸、重型设备安装等工作,具有适应能力强、作业灵活、效率高的特点。该高铁救援铁路起重机采用桥梁载荷均载技术和支腿载荷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高速铁路线路和桥梁承载能力限制的问题。采用新型4E轴焊接转向架技术,解决了高铁120km/h回送不限速通过各种跨度桥梁问题,采双回转技术,解决了高铁双线救援不影响邻线正常通行问题。采用曲线调平技术,解决了在曲线及外轨超高175mm的情况下,可以救援高铁车辆能够正常行走。采用圆弧形吊臂和长行程伸缩重铁技术,提高了起重机的起重能力。采用世界领先智能安全控制系统,确保了起重机在高铁桥梁救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已经完成了高速铁路救援起重机各种试验工作。高铁救援起重机满足双线桥救援、单线桥梁救援、隧道救援、曲线救援、坡道救援等各工况条件的救援需要,最大起重量为125t,高铁线路救援最大起重力矩1125t·m(起重量45t,幅度25m),可顺轨整体起复各型动车车体,回送轴重18.5t,车长15m,回送速度120km/h。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