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解读2017经济开局季 八大核心数据见证牡丹江市春意盎然
2017-04-27 09:19:49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牧童 刘真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 解读2017雪城经济开局季(上)

  4月末,市统计局陆续公布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牡丹江市整体经济情况在2017开局季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记者梳理了有关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的八大核心数据,从中观察宏观经济走向,感知雪城经济的春意盎然。

   【规上工业:首季稳中有升】

  工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季度,牡丹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5户,实现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0.9%,比1至2月提升1.2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上看,市区经济贡献较突出,1至3月份,市区工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9.4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1.0%,增长8.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体现了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的初步成果。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作为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向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5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从产业类别上看,全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拉动力较强。1至3月份,一产固定投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52.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二产固定投资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20.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完成固定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24.6%。

   【城乡消费:持续活跃】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8.8亿元,同比增长9.4%。从限额以上企业商品类值统计看,粮油、食品类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0.1%;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9.4%。限上住餐企业零售额0.7亿元,同比增长0.8%。

  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努力挖掘消费增长点,把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抢抓各时节旺销的有利时机,突出民生优先,扩大居民多样化消费,大力推动、引进电商平台,积极扩大属地电商企业网上零售额,有效拉动了市场消费。

   【外贸:同比增长34.9%】

  作为沿边开放大市,进出口数据是衡量牡丹江市经济运行健康度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实现进出口总额9.7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升64.7个百分点,继2月份以来实现持续增长。

  亮眼的数字是牡丹江市经济企稳向好的有力体现。其中,出口总额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进口总额6.3亿美元,同比增长47.4%;对俄进出口实现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0%。相关人士认为,牡丹江市通过积极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将保持外贸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0%】

  一季度,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1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0%。从增幅上来看,今年开局季牡丹江市“钱袋子”的变化进一步反映雪城经济企稳向好。特别是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体现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文化、旅游、信息消费需求旺盛。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牡丹江市民生支出35.1亿元,占比达到52.2%,折射出牡丹江市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同步加大了民生工程的建设力度。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的“获得感”直接来自于居民收入水平。

  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57元,同比增长6.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27元,同比增长5.7%。数据显示,两者涨幅均实现了超过5%,有效保障了牡丹江市消费市场的活跃度。

   【价格指数:运行平稳】

  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7%,比同月下降0.2%,累计比同期增长0.7%。该指数涨幅始终在2%以下,波动幅度未超过0.5个百分点,表明保持平稳态势。预计全年物价总水平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通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4%,比同月增长2.6%,累计比同期增长1.9%。这表明,牡丹江市工业品需求态势良好。

   【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用电量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经济晴雨表。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牡丹江市用电量增速明显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牡丹江市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生产用电量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一产用电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2%;二产用电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工业用电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三产用电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