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严打违法毁绿行为科学移除占道树木 哈市道外区强化公共绿地管控力度
2017-04-27 10: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侯军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7日讯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宣传部获悉,为做好今年创城复检期间的公共绿地管控工作,道外区园林办以强化公共绿地环境管控为主要任务,以提 高园林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工作重点,通过启动园林警务联动平台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毁绿行为,聘请专家现场踏查,指导科学合理移除占道树木等措施,确保全 区公共绿化环境达到创城复检标准。

启动园林警务联动平台,严打违法毁绿行为。该区园林办联合公安部门实施联动,与驻街派出所民警一同多次破获拆绿、毁绿案件,清理取缔江畔路绿地内流动商贩 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集中清理在长江路、哈同高速公路出口处、先锋路绿地内私建乱建、违法占绿等违法行为和个人。同时,号召广大市民自觉加入到共同监管、 共同护绿的队伍,共同打造“美丽环境是我家,爱绿护绿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聘请专家现场踏查,指导科学移除占道树木(古树名木)。为了解决占道树木对交通的影响,4月中旬,该区园林办聘请园林专家为该区公共街路占道树木(古树名 木)的迁移工作进行科学论证、现场踏查,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古树移植实施方案。为了保证占道树木(古树名木)的排查与全市排查工作同步,制定并完善占道树 木排查方案与排查时限,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对区属公共街路车行道上的树木逐街排查,将占道树木所处位置、树木长势、树木胸径、树种、编号等详细记录在册,为 申报汇总提供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专业移植队伍进行树木移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快速反应机制。该区园林办完善网格化、占位式管理机制,强化城区内绿地、树木的管理效能,同时做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巩固一 处、靓丽一处,为春季园林整治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按照哈市城管局确定的创城工作完成时限与完成标准,确保提前 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治任务。完善快速反应突击队建设,购置快速应急反应设备,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巩固常态化管理,召开庭院街旁绿地整治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该区22个街道办事处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开展小区庭院及街旁绿地清理整治工作,以查处违规占用、 损毁绿地、开荒种地现象为突破口,以街道办事处清理整治为主体,采取联合区执法局拆除绿地违章搭建设施为手段,倒排工期,上下联动、迅速整治。区园林办指 定专人对各庭院占用、损毁绿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详实统计,全面准确掌握各类违规占用、损毁绿地的具体情况,并形成勘查记录列表,逐一填写登记,分别建立 台账。9月,区园林办会同区城管办将对各办事处庭院绿地整治工作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将考核结果纳入季度城市目标考核成绩,建立红黑榜,并将考核结 果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