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排水集团开展汛前排水管网清掏 机器人小伙下井 探测
2017-04-27 10:14: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7日讯 进入四月,哈市排水集团启动了今春排水管网清掏工作,预计在两个月内,全面完成哈市江南主城区3万余座雨水设施和中小型管道的清掏,确保今年汛期排水管网正常畅通运行,目前,主城区80%雨水井已完成清掏。26日,生活报记者在现场发现,电子机器人等设备成为了清掏队伍的“新秀”,为清掏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井下灵活又敏捷 机器人清掏现场“抢风头”

  26日9时许,记者在群力第一大道清掏点看到,群力排水公司的曹立冬正在一台电脑显示屏前操作指挥着什么,只见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排水井内的管道状态及淤泥存量,屏幕上的数字也在实时变动,不到5分钟的时间,排水工人便从距离操作点50余米远的另一个排水井口,拽上一台前后都长“眼睛”的,又带着四个轮子的“机器人”,排水工人说它的学名叫做“管道爬行器”。群力排水公司经理冯宇石称:“有了这个小机器人,地下排水管网的探测可以全方位无死角!”

  下井机器人小档案

  大名:管道爬行器

  外表:看起来笨笨的(别被它外表欺骗)。

  主要功能:存在水位较高或有堵塞物时,将数据传回地面,并做出清掏不彻底提示。

  身体灵活:可360度旋转,钻进直径300毫米小口径管线探测。眼神好:前后两端都有摄像头,清晰度达2千万像素以上。

  垃圾“滞留”排水管网 会导致管线堵塞

  10时许,在道里区河清街和达道街交口,顾乡排水公司荀笑红正带领排水工人奋力清掏一口雨水井。现场的淤泥桶里,装满了恶臭熏天的餐饮废弃物。据排水工人介绍,因为河清街上有很多饭店,尤其是小麻辣烫店,他们店里的排水管口径小,怕堵,就往排水井里倒餐饮垃圾,经常造成雨水井堵塞,路面排水不畅。在道里区建国公园周边、松树街、松源街等地,道外区十八道街、草市街,南岗区十字街等地,尤其是小街道的排水井,都被封堵,清掏难度非常大。

  据悉,向雨水井内倾倒餐饮垃圾的情况普遍存在,尤其是小市场、早夜市、小麻辣烫店、小烧烤店聚集的区域,每个雨水井都被餐饮垃圾堵得“爆满”。道外排水公司经理张永山介绍,道外区是老城区,小餐饮店很多,三千余座排水井有三分之一都被餐饮垃圾封堵,所以道外区排水井开始清掏一个多月,目前仅完成了25%,这距离80%的计划目标相差甚远。目前排水公司员工采用连夜奋战的方式,加班加点清掏,务必赶在汛期前完成全部雨水井和排水管网的清掏工作。

  张永山表示,市民普遍印象排水管道就是运送垃圾的,所以向排水井内倾倒生活垃圾的情况屡禁不止,其实,排水管网是一个精密的科学设计系统,如果倾倒大量固体垃圾,就会导致排水管线堵塞,排水不畅。

  链接:向排水设施倾倒垃圾个人处以两万到10万罚款

  2017年3月1日新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明确规定了破坏排水设施的惩处办法,依据新条例,损害城市排水设施安全,逾期不采取补救措施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堵塞检查井、雨水井、排水管道进出口,掩埋、穿凿;损坏城市排水设施及排水泵站配套电缆,向城市排水设施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等废弃物,或者排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油污等物质,建设占压城市排水设施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对单位处以十万元以上三十万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两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