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内最大候鸟新模式医养结合康复医院将落户江北
2017-04-27 18: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宁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江丽波 宁宇 记者 杜筱)根据有关数据,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00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占16%,然而全省“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床位仅占总床位数的17%,康复、护理的需求巨大。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将在江北拟建省内最大候鸟新模式医养结合康复医院,有效应对我省老龄化挑战,不断更新养老服务业发展理念。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奠基仪式现场

  据了解,拟建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新院区位于风景秀丽的松花江北岸松花江避暑城内,地处国家级呼兰河口湿地保护区。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总规划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设置3000张床位。包括国家全科医师住院培训基地和省内最大的医养结合康复医院。

  其中的医养结合的康复医院在全国率先采用“五位一体、南北联动”医养结合候鸟新模式,即医疗、护理、养老、康复、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松北院区与三亚海棠湾院区互相联动。医院建筑采用俄罗斯式风格,具备国际一流养老康复的硬件条件。康复医院根据客户需求分为高、中、低档,以日式管理服务为标准。为了更好的体现现代化养老护理理念,目前我院先期已经派出20名护理骨干人员,到日本东京学习先进的技术及服务管理。

  根据有关数据,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00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达到100万人,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16%,然而全省“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床位3.3万张,仅占总床位数的17%。全省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康复、护理的需求巨大,只有走上“医养结合”之路,才能让失能群体生存有质量、生命有尊严。

  医养结合的康复医院在全国率先采用“五位一体、南北联动”医养结合候鸟新模式,即医疗、护理、养老、康复、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新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让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松北院区与三亚海棠湾院区遥相呼应,有效的应对解决我省老龄化问题,不断更新养老服务业发展理念,厘清了养老服务业中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一体两翼”关系,确立了养老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思路,推动我省养老事业的发展。既给医院减轻了患者长期“压床”的压力,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合理利用,又解决了老人养老过程中的医疗问题,是一个关联千家万户健康事业的福民工程。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