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筑牢绿色长城加快转型发展
2017-04-30 09:19: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抓住主线林区改革稳步推进

  自国有林区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大兴安岭地区紧密结合林区实际,牢牢抓住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这一主线,强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和推出改革成果及举措112个,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办法和意见等43个,贯彻执行上级改革文件51个,切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生态建设、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等各环节各领域,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动力、释放了活力。目前,2016年初确定的210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

  他们制定出台了《大兴安岭地区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推进方案》,成立了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领导小组和8个改革专项推进工作组,《林业集团公司所属林业局职工转岗分流安置的指导意见》、《大兴安岭国有林管理局机构组建方案》和《加格达奇林业局改革实施方案》等8个子方案已形成初稿,为有序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奠定了基础。管护区划调整全面推开,新增管护区29个,开辟了职工转岗安置的新渠道,有效缓解了职工转岗分流压力。将木材经销处整体转为碳汇资源管理部,林产工业处挂全民创业办牌子,组建了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了5个驻外机构改革,撤销了大连、秦皇岛、深圳3个驻外办事机构,人员编制统一收回地区管理。科学调整了政府采购职责、配套监督管理措施和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程序,进一步建立明晰高效的财政支出责任体系,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地本级累计取消无谓的证明、手续120项,最大限度地精简了各类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手续。

  大兴安岭交通便利,机场每天有多次航班进出。

  彰显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大兴安岭地区地处祖国金鸡之冠,大兴安岭与俄罗斯边境线长786公里,占全省边境线总里程的26%,拥有两个口岸和一个临时过货通道,辐射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和阿穆尔州两个地区。呼玛口岸是“一县对三市”,即马格达加奇市、施马诺夫斯克市、斯沃博德内市,俄罗斯的这些城市都坐落在西伯利亚大铁路干线上,铁路、公路发达,交通便利。漠河口岸“一县对两州”,不仅可以辐射到阿穆尔和赤塔两个州,甚至可以影响到整个远东经济区,两个口岸的经济辐射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俄外贝加尔边疆区和阿穆尔州木材蓄积量达65亿立方米,占全俄总量的8%以上,矿产资源丰富至极,有俄罗斯最大的乌拉坎铜矿群,煤炭、铁、石油、天然气、黄金等资源也很丰富。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大兴安岭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他们围绕“一轴两环四通道”经济发展布局,以畅通对俄远东地区的国际大通道为重点,加快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完善对俄公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使林区由神经末梢变为欧亚国际大通道的桥头堡和全国对俄进出口的商品集散地和枢纽站;推进大兴安岭至阿穆尔州、外贝加尔边疆区、乌沙阔沃运输走廊建设,打造向俄远东开放的重要窗口;促进通道沿线外向型产业集聚,加强人文纽带联系,推动对俄由经贸合作为主向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合作转变,推进中俄毗邻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把大兴安岭打造成中俄发展合作的前沿区。

  近年来,大兴安岭与阿穆尔和外贝加尔边疆区地区通过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与俄罗斯建立了融洽的合作关系,地区间不断加强政府、经贸、文化等的交流与合作对俄经贸合作由最初少量进出口面粉、废旧钢铁和木材,进而进出口大宗原油、木材、货物,现漠河口岸已成为全省过货量最大的能源战略通道,累计输运原油9000万吨,全区境外采伐累计生产木材636.2万立方米,加工板材71.2万立方米,累计出境员工近2万人次,出境设备900余台套。

  通道建设如火如荼。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加阿公路已竣工通车,哈尔滨至漠河实现“夕发朝至”,齐齐哈尔至富裕段铁路、龙江第一湾公路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瓦拉干至西林吉公路办结了前期手续,正在着手施工准备。洛古河大桥、韩呼黑铁路、古洛铁路二期工程及漠河口岸恢复开通相关工作也都在加紧推进中。

  园区建设效能集聚。在加强对俄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同时,对俄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也“渐入佳境”,对俄贸易园区已累计引进入园项目60个,投产和试生产项目32个,在建项目28个,2016年实现产值3.76亿元安置就业2548人。合作区对林区经济的带动作用愈加突显,已成为扩大就业、转移就业的重要载体,为全区对俄贸易合作升级筑牢了基础。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作为对俄投资最大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30亿元。(图片均由大兴安岭地委外宣办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