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奋力挺进 黑河市全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7-05-01 15:50: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邢爽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抓转型促升级 构建新型工业体系

  “没有工业,谈何发展”。市委、市政府深谙工业经济对全市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举,加快构筑优势明显、支撑有力的创新型工业体系。深入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开采与综合利用工程,积极引进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大力培育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集群,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积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演着一出出“强筋壮骨”的“好戏”:

  工业实力不断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0余户,完成工业增加值35.4亿元,产值134.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46.9%和56.2%;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煤炭、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食品和电力成为支撑全市工业发展的基本骨架,风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兴起,填补了全市工业结构调整的空白;

  县域经济日益壮大,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孙吴县、逊克县四个县(市),在全省县(市)工业发展、财源建设、民生工作、经济发展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优秀县评比中榜上有名,成为全省获此殊荣最多的地级市;

  非公经济活力突显,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达到5万余户,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增加值和税收分别实现117亿元和18亿元,占全市的40%和73%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46%;

  融资难题逐步破解,加快推进新三板上市,黑龙江北亿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在此挂牌上市的企业,全市挂牌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达20余家;

  节能步伐渐行渐快, 2015年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2.47吨标煤/万元,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7%,超额完成2015年和“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调结构稳增长 争当现代农业排头

  粮食总产“八连增”,农民收入“十连快”,全市粮豆薯总产由2012年80.89亿斤增长到2015年97.2亿斤,农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9700元增长到2015年12598元……

  近年来,黑河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大农机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特别是2016年,坚持向“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力,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高纬寒地特色农业和全产业链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市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到6499个,带动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200万亩,田间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居全省之首,农业科技园区达77个、170万亩,建成“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83个、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28个,网销农产品4505万元。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基地11个、品种81个、面积达到309万亩,培育出“黑河大豆”、“北纬49度生态农业”等高纬寒地绿色食品品牌。坚守“天然基因”,推动大豆振兴,打造全国最大的优势大豆产业基地和中国大豆之乡。启动畜牧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两牛一猪一马”养殖,打造全省生猪养殖基地和高端乳制品基地、高端肉牛养殖基地。引进广东温氏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与北京鑫茂华商、海尔集团签订了建设3万头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兴牧业纯奶粉”“极地纯粹纯奶粉”和“申爱”牌巴氏奶上市销售。大力发展养马特色产业,组织筹建黑河挽马核心繁育场。

  守护金山银山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

  黑河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来抓,依托火山、边境、历史、民俗、生态、冰雪等特色旅游资源,深入保护开发“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全力打造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全省旅游强市。目前,五大连池市、黑河市已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五大连池风景区成为全省首家上市A级旅游景区。

  加快发展“互联网+旅游”,黑河市成为全省首家大数据智慧管理旅游景区和为游客提供无障碍旅游服务的城市。开通黑河—布市—贝加尔湖生态之旅旅游线,荣获“2013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称号,加快推动“中俄双子城”旅游发展,倡议沿线城市成立了“旅游合作联盟”,与俄阿州共同在“满洲里中俄地区旅游论坛”和哈洽会上成功推介。“静静的黑河”黄金旅游线探寻六日游等3条线路入围首届省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开通“龙江之星”黑河旅游号专列,与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俄阿州布市就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签订了三方合作会谈纪要,举办了2016“冰雪童话快乐之冬”主题乐园暨首届中俄冰雕雪雕大奖赛,谋划一系列冰雪旅游项目。坚持旅游产业与养老、试车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寒地试车城、北疆养老城。宝马、奔驰、大众、奥迪等99户企业入驻黑河,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寒区试验量占全国的80%以上。五大连池风景区—黑河—俄布市“两国三地”中俄跨国旅居养老线路,成功入选我省7条精品旅居养老线路,黑河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被确定为全省率先开展候鸟养老试点,年接待国内外候鸟老人4万人。2016年,接待旅游者7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余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四年翻了一番。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