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梅宏刚:服务弱势群体 与奉献同行
2017-05-01 21:14: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日讯(记者 张隽珊)为表彰先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省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997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梅宏刚就是其中的一员。

梅宏刚。

梅宏刚为市民讲解用电安全。

梅宏刚为市民解答用电知识。

  提起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这可是冰城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从成立至今,这支优秀的志愿服务先锋队已经走过了16年的风雨历程,并成为国家电网系统一座不倒的丰碑。作为队长,梅宏刚从走进这个队伍的那天起就深深地知道,人生从此将与奉献同行。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对弱势群体客户的求助,他从未说过一个“不”字。

  76岁的葛海珠是一名退休教师。儿子在40岁那年因白血病不幸辞世。老人的生活一下陷入黑暗和无助。2013年盛夏的一个夜晚,家中电路因为老化出现打火短路造成停电,小区已被物业弃管,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服务队求助,接电话的正是梅宏刚。正在给宝贝儿子过生日的他抛下家人火速赶往老人家,借着手电的微弱光亮逐寸排查,三个小时后终于确定停电原因为卫生间墙体内的线路受潮引起的短路。故障排除,葛老师和老伴拿出200元钱非要他收下,梅宏刚婉拒了,两位老人拉着他的手紧紧不放,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这样的故事在梅宏刚的服务生涯里数不胜数。无数次的帮危扶困,让他深知弱势群体、老弱病残在日常生活中的艰辛。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有一份特别的“客户档案”,记载着服务过的所有“特殊客户”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及详细情况。每次去现场,只要周围有档案上列出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他都主动前往探访,并把掌握的情况随时登记在案。在梅宏刚的带动和感召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甚至包括他8岁的儿子,都成为了热心的志愿者。

  梅宏刚不但专业技能屈指可数,创新能力更是超强。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钻研计算机画图、编程软件,制作出生动有趣的安全用电知识课件去共建社区播放。梅宏刚朴实的性格,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他多次在各级专业技术竞赛中获奖,荣获中宣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龙江好人”、“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