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66岁柳安滨诠释“生命在于劳动” 患癌24年重回门诊当志愿者
2017-05-02 08:0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日讯 每天早上,在哈医大肿瘤医院二楼,总能看到一位穿白大褂、披红马甲的老人,认真地给来往患者及家属指路,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带领他们穿梭在各个诊室之间……这位老人就是柳安滨,今年66岁了,退休前曾是该院门诊部副主任。从去年1月开始,他每天早上赶到门诊,为患者义务导诊。4月28日早晨记者来到医院时,柳安滨已经一如既往忙碌起来了。看着老人精神矍铄的样子,你很难想象,他已经患胰腺癌24年了。乐观的心态,愉悦的劳动,助他击败病魔,快乐又有价值地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退休后闲不住 重回医院志愿导诊

  1993年,柳安滨被确诊为胰腺癌,脾、胰体和胰尾全部切除,当时医生说他顶多活半年。后来经过放疗、化疗,柳安滨不仅挺过了那半年,之后10多年一直坚持正常工作,直至退休。

  2016年1月,哈医大肿瘤医院新门诊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已退休5年的柳安滨又兴奋又自豪。“我对医院的感情很深,真想在这漂亮的大楼里继续为患者服务。”柳安滨说,因为患病经历相似,他最理解癌症患者,发自内心地想要帮助他们。于是,柳安滨开始每天早上6点来到单位为患者们服务。再次穿上白大褂时,柳安滨激动极了。

  “每天早上6点到8点是挂号窗口最忙的时候,自从有了柳主任帮忙维持秩序,挂号速度更快了。”二楼收款处的小刘说。

  无论冬夏不离岗 常常一站一上午

  柳安滨当志愿者很认真,不随意空岗,不随便聊天。有时门诊部领导和同事劝他天气不好就不要来了,他却是无论冬夏,从不缺席,遇到门诊客流大时,还自觉延长工作时间,常常一站就是一上午。工作虽然很累,他却很有成就感。“哪怕一天只服务一个患者,哪怕一天只解决一件事,我觉得也是幸福的。”

  “别看柳主任岁数大,身手可利落着呢。”门诊部护士关欣宇回忆说,去年冬天刚下过一场大雪,门诊扶梯有些湿滑,一位年近80的大娘下扶梯时一不小心,一屁股坐在地上,关欣宇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柳安滨一个箭步上前,把大娘扶起来了。

  “得病不要怕,好心态最重要。”柳安滨说出了自己的抗癌“良方”,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听到最多的是患者说的“谢谢”,最常看到的是同事们的笑脸,晚年生活因此变得更美好,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