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48岁衣柜整理师网上自学成才 最懂穿衣搭配解救纠结的你
2017-05-02 11:16: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日讯“五一”期间,许多市民都放假休息,而有些人却更加忙碌起来,这些人里就有衣柜整理师。说起衣柜整理师,记者了解到,这个职业在冰城刚刚兴起。遇到“五一”这样的假期,一些平时工作很忙的市民选择在家打扫卫生,衣柜整理师们自然活儿就多了。1日,记者来到哈市李女士家,认识了48岁的衣柜整理师许凤梅。当天,许凤梅的任务就是帮李女士整理衣柜。从业5年来,许凤梅整理的衣柜不计其数,通过她的整理,衣服就像被施了魔法,服服帖帖码放在衣柜里, “我是一名衣柜整理师,虽然现在雇主不多,却能让我找到独有的乐趣。”许凤梅说。

  五年前正式入行 整整干了一天自己才满意

  记者看到,许凤梅打开李女士的衣柜后,交织在一起的四季衣服毫不犹豫地从衣柜里掉落出来。李女士笑着说, “实在不知道怎么整理,原本叠好的衣服,两三日的工夫,又都乱在一起了。”许凤梅却满怀信心: “没关系,放心,交给我吧。”

  许凤梅告诉记者: “现在很多人生活节奏较快,尤其是三十到四十岁人群,工作步入正轨,却无暇顾家,比如整理家务、整理衣柜,我的顾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工作忙的人,一类是对衣物归纳没有经验的人。”

  起初,许凤梅从事的是家政工作,主要是做保洁。五年前,一位雇主要求许凤梅帮忙整理衣柜,她才算是正式“入行”, “我以前干过洗衣房,对衣物分类、整理有一些经验。当时那位雇主冬天和夏天的衣服都套在一起,内衣和外衣也卷在了一起。我大概花了一上午帮她分类,又经过一个下午整理,自己才满意。”

  绝活儿是练出来的 看似轻松其实是个体力活儿

  那次经历后,许凤梅在网上、App上看了各种家务整理视频,把家里的各类衣服练习了几十遍。

  第二次帮助雇主张女士整理时,许凤梅已经有了一些经验, “整理衣服看似轻松,其实是个体力活儿。客户的衣服要全部拿出来,再分类挂、叠、收,每包重量接近40斤,全靠肩扛手拿,十几个小时下来双手发麻,现在我手上全是老茧。”

  整理衣柜对于现在的许凤梅来说已是手到擒来:袜子只要三步,5秒之内就能整理好;收纳T恤五步,不超过10秒;羽绒服换季真空收纳;帽子要去除灰尘,再用隔尘袋子装好;鞋子要逐一清理,用报纸撑好鞋面,再用鞋盒装好,鞋盒外面逐一写好鞋子标签……

  搭配衣物也拿手 雇主不再纠结“留不留”

  许凤梅说, “李女士一件衣服也不想舍弃,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其实很多衣物可能三五年没穿过了,果断舍弃是整理衣柜的一大诀窍。”经过许凤梅几个小时的整理,记者看到,衣柜里摆放得整整齐齐,明显瘦身了一半还多。

  许凤梅介绍,现在衣柜整理师在北上广很流行,哈市也是刚刚兴起。许凤梅还经常帮助雇主搭配衣物,帮雇主做决策,给出一些着装上的建议,同时挑选出不适合雇主或雇主不常穿的衣物,教雇主学会果断“放弃”,不再纠结“留哪些不留哪些”。 “现在哈市的收费一般是一个小时30元左右。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雇主得到一个方便、整洁的衣橱。”哈市妇联家政森林服务中心金部长告诉记者, “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像许凤梅一样的衣柜整理师走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