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家庭医生顾鹏云:放假还在走访他是居民健康"守门员"
2017-05-02 13:48: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日讯 4月29日,小长假第一天,哈市香坊新成社区家庭医生顾鹏云没有休息,又来到因病无法正常排尿的居民姜大爷家走访,叮嘱姜大爷假期需要注意的事项。10多年间,顾鹏云的身份从专科医生到全科医生再到家庭医生,他的劳动惠及辖区上百个家庭,成为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员”。

  顾鹏云是新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基层医疗工作,一干就是23年。2006年起,他就开始对有慢性病的辖区居民进行入户随访。2013年,家庭医生在香坊区全面铺开,顾鹏云成了带头人。 “我们联系社区,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如糖尿病、心脏病患者。”顾鹏云告诉生活报记者,通过走访,1300余名慢性病患者被排查出来, “对于较严重的患者,平均一个月随访一次,还要将医疗知识传授给病患家属。”

  背着医疗包,身穿白大褂,顾鹏云入户送健康,从没有因节假日而中断。他在巡诊时会让家属在一旁学习,边讲解,边操作。此外,顾鹏云还会将自己负责的病患分类。 “是需要长期关注的,是需要心理治疗的,还是需要学习医疗知识的,都要分好类。”顾鹏云说, “预防疾病不是随口说说,一旦居民突然发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就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我多做点儿巡诊,辛苦也值得。”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