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汪星战士战场内外都“立功” 为训犬员牵线姻缘
2017-05-03 11: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岗才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高岗才 记者 包海多) “琦琦,坐、卧、搜......好样的,琦琦!”在鹤岗边防支队萝北边防大队机动中队的营区内,每天清晨都会响起同样的声音。

  丁凯,山东章丘人,2005年12月入伍,萝北边防大队机动中队的一名上士警犬训犬员,从事警犬训导工作6年。琦琦,一条史宾格犬,至今从事缉毒训练也已经6年。史宾格犬平均寿命12年,警营服役最高年限8年。

“琦琦”的日常训练。

  六年前,新兵丁凯初识待训警犬小琦琦,为了尽快让琦琦熟悉缉毒工作,丁凯不厌其烦地从警犬的基本动作“坐、卧、跳”,再到“嗅、搜、查”,经过系统地训练和打磨,丁凯终把琦琦这个“捣蛋鬼”教成了“乖宝宝”,把“小懒虫”变成了“功勋犬”。

“琦琦”对车辆前部进行搜寻。

  “如果没有琦琦,我像它一样还是个‘单身狗’呢”丁凯开玩笑地说。这段“因犬结缘”的爱情起源于2012年,当时,丁凯带着琦琦在名山岛参加执勤安保任务,一位山东女孩赵莹丽到名山来旅游,从小特别喜欢狗狗的她,一见到执行任务的琦琦,又是抚摸,又是拍照,喜欢的不得了。说来也奇怪,琦琦可不是谁都能碰的,丁凯怀着好奇心态和这位女孩攀谈起来,一听同是山东老乡,“话匣子”便拉开了,爱情种子围绕着琦琦的话题中生根发芽,为此,赵莹丽还把返程车票延期了好几天,正是琦琦拉近了他们的距离,最终成就了一段幸福的婚姻。

“琦琦”进行站立训练。

  去年9月,丁凯的女儿出生了,他不得不离开“战友”琦琦回家探望妻女。丁凯探亲走后,平常欢快无比的琦琦天天蔫头巴闹地看着丁凯离开的地方。当丁凯休假结束赶回机动中队时,看到琦琦消瘦的体态,心里充满了愧疚,打那以后丁凯再也没舍得休过长假。

“琦琦”准确嗅出训导员丁凯。

  六年间,这对“搭档”先后参加多起战斗任务,在一系列反恐处突维稳任务中更是表现突出,多次荣立战功。

丁凯给“琦琦”做按摩。

  去年5月,这对默契的战友参加了鹤岗边防支队开展的缉毒行动。在行动中,一辆黑色轿车司机的可疑举动引起了丁凯的注意,轿车司机在看到检查人员时,先将车辆减速停了一会儿,接着才将车辆开到检查地点。丁凯向琦琦下达命令对车辆进行搜索,当走到副驾驶座位时,琦琦忽然趴在地上,两眼直勾勾地看着丁凯,这个信号让丁凯一下子警惕起来,随即对身后战友做出“发现可疑物品,控制嫌疑人”的战术手语。果不其然,在车辆的副驾驶座的储物盒内发现了20余克毒品。边防支队对警犬琦琦和丁凯的默契配合和机智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进行了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