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大数据:冰城40万空巢青年 早高峰听摇滚入睡前买买买
2017-05-04 07:0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4日讯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在城市中游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淘宝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他们在全网中找到5000万“空巢青年”,符合单身、年龄在20-39岁、在外地生活工作等维度,用大数据还原了全国5000万空巢青年的空巢特征。

  冰城空巢青年画像

  人数:39.8万哈尔滨的空巢青年数量为39.8万人,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排在第28位。

  日常:早高峰听摇滚入睡前买买买每天早上8点,打开手机音乐APP,听着摇滚乐,进入城市早高峰;每天晚上9点-10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拿着手机躺在床上开始买买买。

  最爱歌曲: 《成都》10个空巢青年8个文艺,一曲《成都》成年度“空巢之歌”。而在过去一年,全国有超过375万的空巢青年曾一个人去看电影。

  剁手都买啥:定期买零食充值线上搞定大数据显示,冰城空巢青年普遍有定期购买零食的习惯。最爱网购商品:零食、3C数码、服饰等。此外,他们几乎从不去线下进行充值业务,都在线上解决。

  深圳是全国“最空巢”城市

  近年来,深圳以创新、创业的优势吸引了大量青年来此奋斗,因而也把“在深圳生活的90后男性”变成“中国最庞大的空巢人群”,人数高达113万。

  空巢男青年几乎是女青年两倍

  即使在女性用户更活跃的淘宝中,男性空巢青年人数占比也达到64%,女性为36%。男性几乎是女性的2倍之多。

  全国1/6的90后“为空巢代言”

  空巢青年中90后占比61%,80后占比35%。如果按1.8亿90后的总人口来算,那就是说有1/6的90后是在异地漂泊,且单身状态。

  八成空巢青年月花销5000元

  过去一年,有8成空巢青年的淘宝月度花销在5000元左右,几乎是一个月全部工资,简直是土生土长的“网络原住民”。

  名词解释空巢青年

  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她)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