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最美”说和人感化上访“钉子户” 用自己工资补房租
2017-05-04 09:02: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温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4日讯 4月15日,从省司法厅传来好消息,说和人张义东,获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并荣获龙江最美人物获奖者。

  张义东是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司法所所长,他连续三年,获得说和大会金牌人民调解员、大庆市普法先进个人。在常住人口超过6万的新站镇,只要提起张义东,村民没有不服的。

张义东(右)帮助求助者解决纠纷。

  九年矛盾一朝化解

  村民赵某,因另一村民拦坝,把他的树地淹了,赵坚持向村上要赔偿,认为村里发包不当。

  张义东主动介入,摆法讲情,最终说服赵某,引导他走诉讼途径,给他找律师免费代理。但因赵某承担不起第三方索要的7万元鉴定费,导致证据不足败诉。

  赵某一气之下,进京上访,张义东一面稳定他的情绪,一面替他申请鉴定。赵某被张义东感化了,把他当成了主心骨:“这事儿就交给你了,你说咋办就咋办。”

  赵某因常年上访,日子越发窘迫,张义东看着着急,他通过司法救助途径,帮助赵某,这起9年的信访案,终于化解。

  平息一起亡人纠纷

  2014年6月,一家汽车修理部突然爆炸,造成2死1伤。双方找到张义东调解。

  一方声泪俱下,既要支付伤者医疗费,还要给死者赔偿金,已经走投无路。另一方言辞激烈,如果不给赔偿金,就打官司。

  为了化解这起纠纷,张义东从早到晚进行调解,终于说服了双方,达成拿修理部设备抵顶赔偿金的协议。

  张义东还协调殡仪馆,减免费用,双方都感激他办事公道,考虑周全。对此,张义东说:“既然找到我,我就要担起这份信任,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双方都满意。”

  自己搭钱解决纠纷

  2015年,退休员工老韩,把平房租给了一个单身汉,那人没住多久,房盖塌了,单身汉没给房租就跑了。

  着急上火的老韩,找到张义东。张义东答应帮忙找人,半年后还真找到了那人。经反复调解,最终敲定3000元房租,那人借了一大圈,才凑够2000元。看到对方真没钱了,张义东拿出1000元,给补齐了。

  “就你那点儿工资,能搭得起吗?”同事埋怨他。他却说,钱是小事,两家人不吵了才是大事。

  担任司法所长后,张义东更忙了,生病了也不休息,一边打吊瓶,一边工作。三年来,经他调解的纠纷,有600多件,调解成功率98%。

  张义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始终如一地为社会和谐,践行着一个基层司法所长的坚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