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木兰播种“及时雨” 水稻“旱种”1000亩
2017-05-04 16: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雪菲 姜元一 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4日讯(王雪菲 姜元一 记者 郑通)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五月,是农民们忙着播种的季节。

  近日,记者在木兰县柳河镇三星村博宇农机合作社看到社长刘海波和社员们正在组装水稻旱种播种机。刘社长告诉记者说,机器马上组装完成,就要开始播种了。

  木兰县是以种植水稻、玉米、大豆为主的农业县份。近年来,玉米收购价格走低,木兰县以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粮食提质增效为目标,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行水稻旱种栽培模式,确保粮食提质增效。

  木兰县柳河镇副镇长谢铭说,水稻旱种对于种植旱田的农民来说是及时雨,这种种法不挑地型,只要将田地整平整,就可播种。谢镇长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旱种”可节水30%-40%。每亩地算下来,节省成本320元,产量在800-900斤,是种植玉米收入的2倍。

  水稻旱种对于农民来说是全新的技术。木兰县采取依托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据介绍,木兰县已有吉兴乡、柳河镇两个乡镇推广水稻旱种技术,已流转旱田1000亩。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