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铁力80后小伙小城过出都市范儿 毕业回老家当老师仍时刻心系哈尔滨
2017-05-05 07:40: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5日讯 “老道外有一家烧烤可好吃了,下周去哈尔滨打算带孩子尝尝”。2日,刚拨通刘旭电话,他立即开始向记者打听冰城的美食。刘旭是一名80后, 10年前毕业于哈尔滨的一所大学,如今在家乡铁力市教学。“我虽然没留在哈尔滨,但是经常开车过去,大街小巷都门儿清”。刘旭告诉生活报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住在小城,却享受着大城市的生活,幸运的是,我正在这条路上走着,也享受着”。

  毕业两年

  生活清闲但迷茫 离开冰城回家乡

  “我没有想去北京、上海奋斗的大志向,就想留在哈尔滨。但我在哈尔滨工作两年,虽然清闲但挺不稳定的”。刘旭告诉生活报记者, 2007年,他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了离老家比较近的哈尔滨。

  “我读的是师范专业,当时去了一家文化学校当代课老师,同时备考,准备考进哈尔滨的正规学校”。刘旭说,代课老师一天基本就一上午课,空余时间非常多,他除了备考,剩余时间就是四处游玩,“哈尔滨太美了,从那时候起,我开始真正喜欢上了这里,当时下决心一定要留下来”。

  “当时想得挺好,但是2008年6月,那所文化学校因为效益不好关门了”。2008年下半年,刘旭又临时在一个民办学校里找到了工作,“当时工作不太理想,最关键的是,我已参加了两次哈尔滨市教师招聘考试,但都没成功,所以很迷茫”。

  2009年2月,刘旭接到家人电话,得知铁力市正在招聘公办教师。几天后,刘旭登上火车,返回了家乡。一个月后,刘旭顺利考进铁力市一所重点中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初回铁力

  “学生清澈无邪的目光让我找到了归属感”

  “铁力在当时还没有像现在发展的这么快,出了车站基本就是一排排的平房,心理落差老大了”。刘旭说,刚回到老家,感觉各种不适应,同时也觉得不甘心,“我也很犹豫,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留在老家,直到开始正式上班,我才下定决心,要留在家乡”。

  “当时,在铁力我是学校里学历最高的教师,上班第一天,校长就把初一的重点班交到我的手上,让我当班主任”。刘旭说,他永远记得工作第一天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在哈尔滨当了将近两年代课老师,上课对我来说没有难度,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班里32名学生的目光是那样清澈无邪。代课的时候,我从来没感受也从来没在意过,就是上完课就走,但是在铁力的学校,在属于自己班级课堂上,我找到了归属感”。

  由于工作努力,教学方法新颖得当,当年,刘旭所教的班级平均分在期末考试9个班级里排第二,刘旭也在年底被评为优秀职工。

  小城生活

  下班后父母家蹭饭 岳母还帮着带孩子

  “小城生活的确很轻松”。刘旭告诉生活报记者,最让他满意的是家乡的房价。“2009年那会儿,每平方米才1000块钱左右,我家给我买了15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花了10多万,加上装修, 20万全下来了”。

  2011年,刘旭与同是教师的妻子步入婚姻殿堂, 2015年,儿子出生了。儿子的出生,让三个家庭的生活更加融洽,“我妈家和我家在一个小区,步行5分钟,天天去蹭饭。我岳母家离我家也就10分钟车程,我儿子的大小事儿,她全包了,反倒是我和妻子最清闲安逸。”

  每周冰城来“打卡”体验大城市生活

  虽然最终离开了哈尔滨,但对冰城的一草一木,刘旭一直念念不忘。

  由于都是老师,休假时间一致,结婚后,刘旭就带着爱人四处游玩。“铁力距离哈尔滨也不远,开车不到3小时就到了”。刘旭说,有了孩子后,他几乎每周都要带着家人到哈尔滨游玩、购物,体验一下大城市的生活范儿,孩子和家人都特别高兴,“虽然不在哈尔滨住,但是要过哈尔滨人那样的生活。周边朋友说我们每周像打卡上班似的,有想买的东西都让我从哈尔滨给捎回去”。

  在刘旭眼里,哈尔滨是他的第二家乡,每周去哈尔滨游玩,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未来展望

  小镇安逸但缺少机遇 要送孩子来冰城上学

  “作为省会城市,哈尔滨的教育水平和资源肯定要比铁力高,过两年孩子上学了,我准备把他送到哈尔滨上学”,刘旭说,小城镇虽然安逸,但是缺少激情和机遇,“我要给孩子选择的机会,至于他长大后要去大城市还是留在家乡,我尊重他的意见”。

  “你到底是喜欢家乡铁力还是喜欢哈尔滨?”面对着生活报记者的“尖锐”问题,刘旭思考了几秒说:“其实都是一种选择吧,各有各的好,只要活得高兴就好”。

  刘旭的爱人王女士说,她当年也是在哈尔滨上的大学,丈夫对哈尔滨的感情,她十分理解,“有人劝过我,说你们总去哈尔滨开销多大啊,要不然在哈尔滨买套房子,干脆搬过去生活;也有的人让我多劝劝刘旭,说他不安心工作,整天想着哈尔滨,但是我从来没有在意过,我觉得,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我必须支持,只要家人高兴,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