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天到猫狗躁” 主人遭阿拉斯加突袭脑袋咬出九厘米长伤口
2017-05-06 06:39: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6日讯 俗话说,“春天到,猫狗躁”。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很多宠物的情绪变得暴躁不安易“翻脸”。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宠物医院了解到,由于天气炎热宠物会焦躁,加上人们穿衣服越来越少,宠物伤人的数量也随之上升,一般春季比冬季会多三成。近日,冰城市民张女士就被自家的宠物阿拉斯加犬突然袭击,头部被咬出9厘米长、 2厘米深的伤口。对此,宠物医生表示,如果伤口较小,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20分钟以上,并在24小时内前往医院注射疫苗;如果伤势较重,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宠物狗突然“发飙” 对着主人脑袋张口就咬

  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张女士养的2岁半公犬阿拉斯加“球球”闯祸了,“当时狗突然从她身后扑来,冲着头部张嘴就咬。”张女士的家人告诉记者,大家赶紧将“球球”拉开,但是张女士的头顶已经被咬得血肉模糊。随后,家人带着张女士前往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进行处理,经诊断其头顶被咬的伤口长9厘米深2厘米,耳后也被咬出一块小伤口。“

  ‘球球’平时脾气就比较酸,但我们从来不舍得打它,没想到这次闯了这么大祸。”据张女士的家人回忆,当时“球球”跟往日完全不同,如果没有他们在场,张女士指不定被咬成什么样。

  受激素影响 宠物狗春天会变暴躁

  “春天是母狗发情的季节,公狗受激素的刺激,情绪变得暴躁易伤人。”哈尔滨市一家宠物医院的宠物医生宋旭东表示,春季是宠物狗伤人的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小型犬伤人的案例比大型犬多,只是小狗的伤害较小,不会引起太多关注。“

  除了季节原因,在平时的饲养过程中,主人一定要规范犬只的行为。”宋旭东告诉记者,要培养良好的“主仆关系”,避免关系倒置,让宠物狗误以为自己是主人。“当宠物狗犯错误的时候,有些主人没有及时制止和管教,久而久之,小狗就会认为自己是主人,所有人都需要按照它的意愿来,这样的话一旦主人的行为和指令不随宠物狗的心思,它就会表现出不高兴,严重时会做出攻击或伤人的行为。”宋旭东说。

  别逗摸陌生犬 狗主人遛狗要用牵引绳

  宋旭东建议,在日常的养狗过程中,主人们要通过奖惩措施来管教宠物狗。“春天犬只的精力比较旺盛,主人们需要增加狗的运动量,而对于没有繁殖需求的犬只,可以尽早选择进行‘绝育’手术,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宠物狗因发情走失、犬只间恶斗,以及情绪失控的伤人事件。”宋旭东说。

  对于主人来说,外出遛狗要用牵引绳,“狗具有‘领地意识’,路人要尽量远离陌生犬只,并且不要轻易抚摸、逗玩,更不要做出打骂等鲁莽行为。”宋旭东表示,春天当宠物吃食、睡觉时,人们不要轻易靠近,而当其露出牙齿、背上的毛竖起、吼叫或作后退状时,就千万不要接近,一旦不慎被狗咬伤,轻者要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20分钟以上,将动物的唾液和血液彻底冲洗干净,并在24小时内到医院注射疫苗;伤势较重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