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夫妻闹离婚法院要求回家冷静一个月 我省发出首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
2017-05-06 10:41: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6日讯 4月28日,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婚姻家事法庭在审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时,发出了一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1个月,这段时间不得再提出离婚请求,该告知书通过了省法院批准。据悉,这是我省首份《离婚冷静告知书》,意在暂时中止离婚法定程序,即节省了司法成本,又可以给头脑发热的小夫妻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记者了解到,让胡路区法院是大庆市婚姻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单位,对于离婚案件设置冷静期,是他们的一项积极尝试。

   夫妻来离婚法院庭审查明感情好

  据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的法官介绍,大庆市的张伟(化名)和丽丽(化名)结婚10多年了,两人当初是自由恋爱,感情基础很好,婚后生活也很幸福。可是,今年4月初,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两人发生口角,在最后一次争吵后,丽丽一纸诉状将丈夫告上了法庭,起诉离婚。承办该案的法官通过庭审查明,夫妻感情其实不错,属于一时头脑冲动,如果直接判决离婚不太慎重,为此,法官认为,这对夫妻有和好的可能性。

  为更好地解决这对夫妻的矛盾,挽救这个家庭,让胡路区法院家事法庭向他们发出了全省首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离婚冷静期告知书》中规定,夫妻相互冷静1个月,在这1个月期间,双方不得再向法院提出离婚请求,该告知书通过了省法院批准。

   如果冷静后坚持要离直接进入诉讼程序

  法官表示,如今,特别是年轻夫妻,一言不合就冲动离婚、赌气离婚,对家人造成难以弥合的伤害。因此,对于矛盾不激烈、夫妻感情基础较好、尚有和好可能的案件,让胡路区法院都会全力挽救。让胡路区法院是大庆市婚姻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单位,对于离婚案件设置冷静期,是他们的一项积极尝试。

  以往法院会对首次提出离婚、不存在感情破裂证据的离婚诉讼请求予以驳回,但是如果双方还要坚持离婚,则需要再次起诉立案,会浪费很多司法成本。但是,这次出示的《离婚冷静期告知书》可以暂时中止离婚诉讼请求,如果在此期间,夫妻能够想明白,可以直接到法院撤销离婚诉讼,如果坚持离婚,一个月以后,可以直接进入离婚诉讼程序,确认离婚判决。该告知书一方面给了夫妻双方一个缓冲、冷静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节省司法成本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