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以创为闯"勾勒科技振兴新图景
2017-05-07 12:29: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网哈尔滨5月7日电 处于“滚石上山”阶段的黑龙江省“瞄准”创新不放松,从区域内80多所高校、700余家科研机构“掘金”,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如今,一项项来自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闯出深闺”,通过技术创新、大众创业,转化为一件件新产品,闯出老工业基地不断发展前行的新动能。

  “这里有绿色的创新创业生态,鼓励科研人员专心做研发。”出生于1982年的杨炽夫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旗下孵化企业--天愈康复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在美国尖端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工作的他,听说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规模将机器人技术进行成果转化的消息后,毅然放弃即将到手的绿卡,“闯”了回来。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哈尔滨天宝石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石墨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利用30微米石墨纸生产的LED散热片市场前景广阔。中心联合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曹殿学说:“实验室就设在工厂,直接按企业需求做研究,还可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自2015年起,黑龙江启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一些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建联合体,向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迈进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要效率和效益,现已促成1077项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由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而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在不断“扩军”。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育壮大的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等8家高新技术企业,汇聚了全球千余名高端人才。在以船海领域研究攻关为主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去年新组建了13家科技创业企业,组成“哈船创业服务联盟”。

  目前,中船重工中小型燃气轮机产品已投放市场,石墨、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渐显。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说,面向“市场有需求、自主有优势”的产业发力,这个省正引来大额订单、大批人才。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黑龙江共推动科技成果省内落地转化2485项,签约额达132亿元。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牵引,这个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11年的10%提高到2016年的12.8%。

  黑龙江省还出台激励人才、鼓励创业等举措,以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和城镇转移就业职工为主的创业群体,“闯”出发展“后劲儿”。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唐滨以自主研发的“混合现实消防培训演练系统”,成立了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得到省市数十万元创业资金扶持,还拿到200万元社会融资。“这让我感觉心里有底。”唐滨说。

  2015年以来,黑龙江累计新成立科技型企业5696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1117家,有71家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吸纳本科以上人才12900多人。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增加了96家,总数达到170家。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