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南岗警方启动"暖心行动" 行动不便者在家可办身份证
2017-05-12 10: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2日讯(记者 雷蕾)近日,哈尔滨84岁的张大爷躺在医院病床上就办理了身份证。张大爷是今年以来第40位享受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上门办理身份证服务的市民。

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办身份证。

  “您收收下巴,看镜头,好!”在民警的指导下,躺在病床上的张大爷完成了身份证照片的拍摄和指纹采集。张大爷1933年出生,今年已经84岁高龄。因为身体原因,老人无法出门,没法办理二代身份证。但没有身份证,老人住院启动医保会很麻烦。接到家属的预约申请,南岗公安分局户政工作人员葛廷文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为老人现场采集身份证信息。

  据南岗公安分局户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办理身份证,南岗警方启动“暖心行动”为符合条件的市民办理身份证。在户政支队的支持下,南岗分局定制了8套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为有特殊需要的市民上门办理身份证。

  符合以下条件的市民可以向辖区派出所提申请:申请人意识清醒,能清晰表达真实意思,且卧床不能行动;精神病患者及不便出门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由在同一户口本上的监护人提出预约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