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银发族”因“补大劲”入院 提醒: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
2017-05-12 17:49: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2日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状况。

  很多人生怕自己的身体“亏”,变着法儿地进补,膏方、药膳、食疗齐头并进,因“补过头”导致疾病的现象,也不少。

  前不久,家住龙岗小区的刘大爷,就因为“补过头”进了医院。

  刘大爷今年68岁,退休后的他,一直都对养生保健特别关注,订了不少这类的杂志和报纸。

  去年秋天,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姜汤有发汗保温、延年益寿的功效。

  从那以后,他就开始钟情姜汤,每天早晚各喝一碗,喝姜汤的同时,老人还用膏方、吃补品。

  几个月后,家人发现他起夜次数明显增多,而且双腿似乎有肿状,一按一个坑。儿子带他去医院体检,检查出他的肾脏出现了问题,而这与老人日常大量进补,有一定的关系。

  医生提醒,中药进补是有讲究的,补过多会导致副作用,尤其能引起一些睡眠问题。一般来说,身体不好的老人、产后女性、术后和大病初愈者,才需要服补药。

  体质壮实的成年人、健康的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原则上不能随便服用补药。广大老人切莫相信网上流传的“进补秘方”,一定要遵照医嘱。

  在保健品选择上,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正确的认识,最好是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确定自己缺乏何种微量元素后,在医生指导下,才能服用相应的保健品。

  切记,保健品只有部分保健或辅助治疗的功效,不能用其替代药物。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