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冰城"文化+"特色产品抢眼深圳文博会 全方位体现文化产业创新
2017-05-14 09:30: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4日讯 传统与创意交融,现代与民间结合,艺术与市场对接,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记者看到融合了多种元素的文艺盛宴,多姿多彩、美不胜收。13日,在展会的哈尔滨馆内,冰城一批“文化+”新业态产业项目集中亮相,在整个会场中十分抢眼。本次展会,哈尔滨以“国际冰雪文化名城、世界音乐时尚之都”为主题,既体现了浓郁的冰雪文化、音乐文化、欧陆文化等冰城文化特色,又融入了前沿科技、创新创意、传统工艺等种类齐全的“文化+”特色产业,全方位呈现了哈尔滨文化产业创新的脚步。

   木制机器人亮相引围观

  “奔跑的蜗牛”、“摇摆的企鹅”、“飞驰的小火车”……哈尔滨这些可爱的木制机器人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就引起了小朋友们和家长的围观。

  现场负责人马显坤告诉生活报记者,木制机器人产品主要是体现创客教育,每一款机器人都有不同的机械原理和电子原理在里面。首先,公司给学生的是一个木制的散件,当学生自主拼装时,可以体会到什么是电路知识,什么是工程学知识。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200款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哈市一小学已经投入创客教育使用,同时,每款产品都配有自己的研发教材,可以帮助老师进行创客产品的使用。这次展会除了展示自己的产品外,他也希望在全国各地寻找渠道销售商共同合作,来体现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漆画作品签下百万大单

  “南有福建,北有黑龙江。”一种特殊绘画工艺制品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在今年参展的展品中,最受欢迎的是一套价值3000元的茶艺漆器工艺品,13日,该公司刚刚签约了500套的百万订单,夏立军总监热情地为参观者介绍着漆艺的历史和文化。

  得知这是纯手工绘制而成的画作时,很多人表示赞叹。负责人告诉记者,漆画来源于漆器,距今有8000年历史,漆画目前还不是一个独立画种,除了绘画成分还有工艺成分,其中工艺成分超过绘画成分。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在木胎上绘画的一种工艺。除漆外,还要用到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等辅助材料。

  “看到画里栩栩如生的雪景真想去看看。”现场的一幅《雪域兴安》作品吸引了来自深圳的迟先生。画的作者夏立军告诉记者,这幅画中的雪是用蛋壳镶嵌上去的,绘制这幅画之前,他亲自前往大兴安岭实地观察感受当地的雪景,回来后才开始在胎板上作画。经过木料加工,用豆油和瓦灰反复推光等程序绘制而成。制作这幅90CM*130CM的画大约需要5个月时间,售价在四五万元。

   创意麦秸画让秸秆成金

  “这老虎的胡子是用麦秆做的,简直太逼真了!”在哈尔滨馆内,哈市推出的既具备天然环保特性又是纯手工制作的麦秸画,受到参展客商的赞叹,更是签下了购买大单,让秸秆卖出了金贵价。

  现场负责人李宝霞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带来不同的具有哈尔滨地域特色的产品,例如《索菲亚教堂夜景》、《大美龙江湿地》、《东北虎》等麦秸画作品。今年新开发了与实用性相结合的麦秆扇子,外形别致、天然环保,成为了本次展会的主打产品,深受参展客商喜爱。她说:“麦秸画又称麦草画,是最早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工艺品,现为哈尔滨老字号、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画采用麦秸、草杆等纯自然材料,用染、烫、剪、贴、撕毛等多种技法工艺制作而成,以静物画、风景画、花鸟画、动物画为主。李宝霞说,他们的麦秸画与其他平贴的麦秸画不同,拥有百项染色国家专利技术,不仅色彩丰富,而且能够呈现出立体浮雕的形态,看起来更加逼真,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