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寻亲半世纪 民警助团圆
2017-05-14 21:31: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岗才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4日讯(高岗才 记者 包海多)“民警同志,实在是太感谢你了,我也没白跑一趟,也算了了我妈妈五十年的寻亲梦!”5月13日,来自辽宁沈阳的市民佟国鑫夫妇俩紧紧地握着绥东边防派出所民警高峰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民警高峰利用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查询。

亲人在派出所见面。

对民警的帮主表示感谢。

  5月13日9时许,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鹤岗边防支队绥东边防派出所迎来了两位60多岁的夫妇,二人是从辽宁沈阳赶过来的。这是他们第一次来黑龙江,几经辗转,一路打听来到了绥滨县绥东镇。他们人生地不熟,为的就是完成母亲临终前的嘱托,一定要找到失散五十多年的舅舅邵庆丰。

  佟国鑫的舅舅邵庆丰和佟国鑫的母亲失去联系已经五十多年了。佟国鑫从来没有到过黑龙江,人海茫茫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舅舅呢?又从何找起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佟国鑫找到了绥东边防派出所寻求帮助。

  内勤民警高峰接待了佟国鑫,问明来意后,高峰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询,并没有发现有叫邵庆丰的人,而且连迁出注销和死亡注销人口里也没有。佟国鑫寻找亲人的唯一线索似乎也断了。佟国鑫一下子变得很绝望,眼里含着泪水埋怨自己没有完成母亲临终前的遗愿。

  佟国鑫介绍,母亲是1924年生人,舅舅比母亲大几岁,如果在世的话已经是90多岁的老人。舅舅和母亲很小的时候就随着他们的父母从山东省闯关东来到绥滨县绥东镇(当年绥东镇是绥滨县县城的所在地,后来行政隶属关系变更过多次,地名也变更过多次)。佟国鑫母亲10多岁的时候就参军入伍了,并且随着部队转战多处。新中国成立后,母亲在辽宁省沈阳市扎了根。佟国鑫的母亲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哥哥,并且多次通过书信进行联系。但是由于历史等原因,在六十年代末就与哥哥失去了联系。佟国鑫的母亲因身体状况,一直也没能回来寻找哥哥,老人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目前,佟国鑫只知道舅舅叫邵庆丰,1920年左右生人,通过书信的地址只知道有个叫老绥东的地方。

  为帮助佟国鑫完成母亲的心愿,民警高峰联系了绥东镇各村村长、书记等老人,打听有没有一个叫邵庆丰的老人。同时打听老绥东的所在位置。通过挨家挨户的询问和多方面查找,得知在绥东镇绥兴村有一个姓邵的人家,据说老一辈是从山东过来的。但是,这家人大多迁往了同江市和绥滨县忠仁镇,只有一个房子还在村里。民警通过多方努力,获得了迁往忠仁镇的一个叫邵彬的电话。高峰立即给邵彬打电话,询问家中是否有叫邵庆丰的老人。邵彬说邵庆丰是他爷爷,但已经去世多年。

  邵彬得知亲属来寻亲,很快赶到了绥东边防派出所,两家人一见面就抱在了一起,失声痛哭。佟国鑫说:“我都没想到失散了五十年的亲人真的被你们找到了,母亲的在天之灵也能得到安慰了。如果靠我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找人,可能一辈子也找不到舅舅的后人,真的是太谢谢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