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俄罗斯人“别处的家乡”
2017-05-15 13:42: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海鹰 李民峰 谭迎春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安德烈自豪地展示自己包的水饺。

  黑龙江日报5月15日讯 在黑河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简称“布市”)两地采访一周,切实感受到“两国一城”、“中俄双子”从经贸到人文全方位的融合与互通。

  黑河的最前沿地带是个江中岛,叫大黑河岛。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刚刚恢复对俄边贸时期异常红火,现在冷清许多,因为中俄互市贸易已在黑河整个城区四处开花——俄货商店随处可见,不仅有海兰街俄罗斯商品一条街,有大型俄货超市俄品多,就连黑河大早市上,逛的也一半是俄罗斯人。

  我们在布市同样找到了“两国一城”的感觉,连使用手机都无需转换成国际漫游。CCTV、HLJTV电视频道的信号质量在这里也非常好。而且,在布市的中餐馆据说已超过40家。

  黑河,作为对俄边境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俨然已经成了俄罗斯人“别处的家乡”。很多俄罗斯大妈一早过关来这边逛早市,买些便宜的衣服鞋帽,晚上就回去了。俄罗斯公民持有效证件免办签证,一次准许在黑河居留30天。也就是说除了做生意,布市居民还可以“生活”在黑河,买一张船票可以待上一个月。

  在黑河市俄品多内的“安德烈大叔”面包房,有5名来自俄罗斯布市、哈巴罗夫斯克的制作面包、提拉米苏和香肠的技师。27岁的香肠技师奥列格说:“黑河的商店多,东西也很便宜,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活,正在努力学习汉语,希望在这里的工作时间越长越好。”

  记者特意到黑河大早市逛了逛。早春寒风凛冽,依然挡不住俄罗斯人的热情。一位俄罗斯大叔走到一个卖老花镜、墨镜的摊前,就指着自己的眼镜说“在你这里买的”。摊主说,俄罗斯人挺认旧的,在你这儿买过一次东西下次来还会光顾,还会介绍别的朋友来。

  在黑河学院见到几位俄罗斯外教和留学生,他们都说在黑河生活“很方便”。2006年到2013年在黑河学院俄语系任教的安德烈老师,于2015年又回到黑河学院任教。他表示“住得很好,一个月回布市一次,在黑河很习惯。”美女留学生亚历山德拉有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叫刘菲菲,汉语说得流利标准。在黑河职高学了3年汉语,今年作为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学生成为黑河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大一留学生。她说:“我已经把黑河当成了自己的家,在微信里整个群,联系同学和家人。”

  在黑河,我们还遇到很多“俄罗斯黑河人”。比如,63岁的画家斯拉瓦,今年他已在黑河居住第12个年头了,黑河已经真正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斯拉瓦个人经历十分丰富,当过历史教师、记者。从2005年3月,斯拉瓦与妻子嘎丽娜共同在黑河学院当起了外教,在黑河任教的8年是他最难忘开心的日子。斯拉瓦还坚持着从事20余年的业余油画创作,在黑河学院任教期间举办过四次个人画展。

  2016年12月24日,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在中俄界河黑龙江上举行开工仪式。一桥飞架南北,梦圆“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座将于三年后落成的大桥必将把黑龙江省与阿穆尔州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而黑河与布市,作为两省州距离最近的姐妹城,未来更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