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建三江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新型环保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2017-05-15 18: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马川)中化水稻侧深施肥插秧现场会15日在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举行。这是中国最大的化肥生产和服务商——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与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强强携手,共同解决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等水稻生产突出问题,在水稻侧深施肥这一现代化精准农业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据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峰介绍,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具有提质增效、节约成本、增加产量、有利环保等特性。是在精准插秧的同时,在距水稻秧苗根部5厘米且深度为5厘米的位置施以肥料的局部施肥技术。侧深施肥将肥料呈条状集中施于耕层中,提升了水稻根部养分供应量,利于水稻根部向下生长和吸收养分,同时,同传统的撒施相比,降低了稻田水中养分量,进而减少肥料的随水流失和挥发损失。

  中化化肥职工在七星农场示范田现场示范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侧深施肥技术实现了插秧同步施肥,返青分蘖不追肥,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相比传统施肥减少了用工量,节约劳动投入成本;提高了肥料利用率高,减少肥料投入,减轻环境污染。侧深施肥肥料比较集中,保障了水稻前期营养充足,减少无效分蘖,提升水稻产量。专家认为,在我国土地流转经营加快,农村合作组织发展迅猛,农村劳动力稀缺与老龄化严重,农业面源污染高发的大背景下,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是建设环保、健康和可持续农业的一个有效途径。

  中化化肥职工在七星农场示范田现场示范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凭借水稻侧深施肥的技术优势和中化水稻侧深肥良好的施用效果,近年来,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在建三江管局的支持下,中化化肥水稻侧深施肥推广面积由2015年的4000余亩,迅速提升至2016年17万亩、2017年140万亩,估算为农民增收16800万元,同时降低了污染。

  建三江管局创业农场职工张锡成用亲身经历为侧深施肥技术点赞。据他介绍,2016年他的邻居采用了该技术耕作,在土地、秧苗、管理一致的情况下,亩产达到1230斤,超过自己120斤。今年,张锡成耕作的四百亩水稻田全部采用了这项技术。据他估算,在实现增加产量、节约成本、提升环保的同时,按照2016年的水稻收购价个人收入能够增加7万多元左右。

  据介绍,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在日本推广应用较早,黑龙江建三江管理局于2012年开始进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研究,2013年引进了日本企业生产的侧深施肥插秧机,在建三江15个农场460亩水稻田进行试验,但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我国现有水稻专用肥颗粒硬度低,吸湿性大。肥料吸潮后,经气流吹出时会发生颗粒粉化,粘结堵塞施肥机的施肥管,必须拆卸进行清理干燥后,才可继续使用,影响施肥机的使用效率。

  在这种情况下,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找到建三江管理局,希望开发符合水稻侧深施用的肥料产品。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根据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要求,结合水稻养分需求规律,重点攻关并集成先进的新型肥料技术,改进和耦合肥料制造工艺与装备,开发出高效的水稻侧深施肥专用肥。还根据建三江区域养分丰缺指标和水稻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在水稻侧深肥中添加了螯合锌和有效硅等。

  自2015年起,中化化肥在建三江管理区15个农场进行了大量的田间试验和示范,结果表明,施用中化水稻侧深肥,水稻长势更好,水稻株高、分蘖等,比常规施肥都高,水稻增产超过7%,达到肥料减施10%水稻不减产的效果。经测算,施用水稻侧深肥,农户每亩增收超过120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