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我要上全运”让竞技体育成为全民联欢
2017-05-16 09:4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纪秋韵 谭湘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6日讯 独自带3岁小外孙打比赛的“姥姥”,打了封闭针、辗转十多个小时来比赛的“球痴”,准备高考期间跨省回家参赛的孩子……为了“上全运”,龙江羽毛球球迷堪称疯狂。若说第十三届全运会最大的改革创新,就是增加了群众比赛项目,包括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共计19个大项,并尽可能覆盖各年龄阶段、各类人群的喜好,预计参赛群众达7000人。

  日前,“我要上全运”各项目的争霸赛在我省如火如荼进行,在羽毛球总决赛赛场,记者了解到羽毛球爱好者与他们备战全运会的故事。

  卢淑华:全运背后全家总动员

  赛场上虎虎生威、霸气外露,赛场之外热情洋溢,脸上始终堆满了灿烂的笑容。殊不知,比赛前的卢淑华,胳膊抬起来都费劲,在家打了封闭针,从虎林市东方红镇出发,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哈尔滨参赛。卢淑华却并不觉得苦,用身边朋友的话说,她就是个“球痴”。自从接触了羽毛球运动,她便“疯狂”到一发不可收拾,“自从打了羽毛球,什么球我都不打了!”

  这股打球的热情与执着,更是带动了一家人,丈夫成了她的羽毛球陪练,“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打羽毛球,为了陪我练,老公陪我在网上看视频,买碟回来看,当时我们镇有个很简单的场馆,自己买的架子,支上网就开始练,起早贪黑,不管大风大雪……”卢淑华告诉记者,从2009年至今,她已经拿了18个第一的奖状,都是省内地方羽毛球比赛女单的成绩,“每打第一,我老公都很自豪,回家拿镜框给我裱上。”她的儿子在地方比赛中也拿过第一。

  “下一站我想更厉害,全运会改革机会难得,如果有机会上全运赛场,能看高手打球也是很荣幸的!”卢淑华坦言,得了小组冠军,她很幸运,激动之余,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接下来她想凭借实力说话。

  张亮:为全运痴狂苦练球技

  总决赛男子A组冠军由仅有4年半球龄的17岁小将张亮斩获。为了打羽毛球,他说过“不让打球,我就不上学了!”

  相对于学习成绩,父母更担心张亮的身体,“上初中的时候,他三天两头住院,总得肺炎,还有重度花粉过敏症,治了7年没好……”张亮的母亲告诉记者。最终,张亮进了大庆一家羽毛球俱乐部学习,练球之初,张亮得了大叶性肺炎,发烧到40度时还坚持练球,跑不动就练网前技术,脚崴了肿得穿鞋都费劲,也没耽误练球。平时每天晚上训练两小时,周末全天训练,风雨无阻,很快让张亮在单人、双人男子羽毛球项目上均取得了优异的名次,并不断突破。张亮所在的大庆铁人中学,更是为他和双打搭档孙宇辰,成立了羽毛球社。

  如今,全运会成了张亮羽毛球之路的首要目标和动力,“我的目标是抓住这次机会,参加全运会,再考上理想的大学,当一名体育老师,将羽毛球运动在学生中推广……”张亮告诉记者,为备战全运会、备战2018年高考羽毛球单招考试,争霸赛总决赛结束后,来不及和父母多团聚,他隔天又要返回天津培训了。

  10名入选选手备战全运

  全运会改革,首次让群众体育项目进入全运会的“大舞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终于能够比翼齐飞。这样的举措将给我省发展体育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哈尔滨力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汪玉杰认为:“力龙俱乐部在推广羽毛球竞赛的过程中,曾组织过不同层次百姓的赛事,羽毛球项目在百姓当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上全国体育运动最高水平的全运会,是头一次!这对羽毛球爱好者是个极大的激励。这项改革措施势必会给羽毛球的发展带来机遇,让羽毛球市场化步伐更快。”

  据黑龙江省球类运动中心副主任杨福春介绍,由南北赛区预选赛选拔而出的二十多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总决赛,这些业余运动员代表了目前我省羽毛球项目上的最高水平,比赛项目分为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共六个组别,最终选出四个组别的前两名和两个组别的第一名,入选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群众组黑龙江省集训队。

  此外,10位入选选手将进行为期7至10天集训,迎接2017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长春分站和天津全运会羽毛球项目群众组比赛,也意味着他们还要连闯两关,才能获得全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比赛机会。

责任编辑:李玥